无障碍

吉林省公安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要求及授权,公开吉林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数据。本报告由“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吉林省公安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邮编:130051,电话:0431-82098251)。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压实责任,落实政务公开任务。
  省公安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副省长、公安厅长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强调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厅领导多次组织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成员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厅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组织推动部门,切实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对照“五公开”工作要求,采取日常检查、跟踪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方式,指导督促各部门警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要求,结合各部门警种职能,研究制定《2019年吉林省公安厅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具体责任,提出工作要求,确保及时、准确、全面、规范公开政府信息。
(二)突出重点,完善政务公开内容。
  一是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主要内容。在已建立随机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录库的基础上,适时进行动态更新。年初根据抽查比例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将信息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公示,并对信息进行随机抽查,公开抽查结果,方便企业查询。
  二是公开审批办事指南。全面公开省级行政许可办事流程,编制《吉林公安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指引》,明确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列出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对常见措施进行示例指导,细化每个环节,便于群众申请办理。
  三是公开“一站式”服务流程。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本级政务大厅设立“一站式”审批综合窗口,将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入当地政务大厅行政审批窗口办理,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同时,在“一站式”办公地点公布项目流程图、咨询和投诉监督电话,摆放办事指南,增设服务前导台,利用公众评价系统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满意度评价,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省级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吉财库〔2019〕626号)和《关于做好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吉财预〔2019〕104号)要求,我厅在门户网站“预决算”专栏公开了2018年决算信息和2019年预算信息,预决算公开及时、内容完整、真实,信息全部细化公开到收支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账目”晒得更细致,进一步增强预决算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是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梳理省级审批事项产生的市场主体工商登记信息及行政许可信息,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公示。依托“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公开公安机关常用的法律法规,刑事、行政复议和国家赔偿案件办理流程。开通了以“办案单位网上公开、案件办理状态网上公开、行政处罚决定网上公开”为内容的执法公开查询系统,促进公安机关执法活动在阳光下运行。
  六是加强平台建设管理。持续推进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应用,进一步优化平台基础架构,打造平台3.0版本,着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搭建新一代移动警务数据交互平台,提高内外网数据交互效率,有效改善用户体验。对接“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推进集约化建设,提升平台运行水平。截至年底,平台访问量已突破1.4亿人次,实名注册量达198万人,办件量279万件,答复群众咨询28.9万件。
  七是全面清理并公开规范性文件。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部署厅机关各部门警种对1998年至2007年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此阶段对外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已废止失效的在厅门户网站撤销,对应公开而未公开的在厅门户网站中予以公开,共清理162份以公安厅名义制发的文件,主动公开了24份文件。
(三)深化解读,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厅门户网站和“吉林警事”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改进互动和服务功能,提高信息更新数量和更新速度,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平台效能。截至年底,厅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近1000条。其中,发布公安要闻121条,各地动态243条,治安快报135条,政策解读8条,文件发布4条,其他政务公开类信息300余条,上传吉林公安视频近200余个。
  二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根据重要政策出台情况,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和重大措施,制定解读方案,通过门户网站专题栏目发布、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便于社会公众知晓、执行和监督,有效开展舆论引导。截至年底,共举行新闻发布会10次,形成媒体报道稿件150余篇。
  三是做好建议提案复文公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全省“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安排部署,省公安厅圆满完成了19件人大代表建议、19件政协提案的办理任务,实现了建议提案办结率、面复率、满意率三个100%的工作目标。在公安厅门户网站公开了2019年建议提案复文摘要7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0件,办理行政许可127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90件,实施行政处罚15512件,行政事业性收费1个,政府集中采购65个。  

  1、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4

  10

  2、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

 0

  34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0

 0

  0

  3、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0

  15512

  行政强制

  0

  0

  0

  4、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5、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5

  2174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共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2件,本年度办结11件,正在办理1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季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政务信息工作行政诉讼1件次,诉讼结果维持。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还存在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不够、公开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政府网站主平台作用有待加强等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按照政务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委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狠抓公开工作时效,持续抓好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一是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能力。近年来,依申请公开和网上咨询数量连续增长,说明主动公开工作还有提升空间,特别是重点领域公开内容的实效性还须加强。 二是进一步加强重点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梳理,结合工作不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涉及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事项都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围绕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出台的政策文件,通过多种形式,加大解读力度,回应群众关切。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发挥督导检查制度和督查组织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指导。引入激励措施,对相关工作措施不利,落实不好的部门,给予批评,把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列为年度评优评奖的重要指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0年,我厅将持续以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为重点,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社会公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吉林省公安厅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