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18年吉林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0    点击数:

2018年,省教育厅在省政府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务公开各项任务。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等法规文件要求,在汇总2018年度省教育厅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http://xxgk.jl.gov.cn/)浏览并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吉林省教育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1485号;邮编:130054;联系电话:0431-88905320;传真:0431-82726859)。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2000余条。主动公开文件217件;“吉林教育”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教育资讯230余条,推送教育新闻1200余条;“吉林教育”微博发布教育资讯1470余条;向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报送各类教育信息150余条,完成中办、国办约稿30件;在“OA”系统开设教育快讯栏目,定期发布全省教育系统新闻时事,共35期、289条;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栏目发表我省5个专题活动经验;完成了1998年以来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14件,1000余人次,其中收到当面申请13件、网络申请96件、信函申请5件。同意公开答复114件,其中属于本机关公开内容的57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内容的5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5件。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协调提案办理情况。全年共受理建议和提案92个,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2个、政协提案60个,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数15个。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完成,办理满意度100%。

 

(四)行政审批情况。2018年共计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871件,全部办结。

 

(五)严肃考风考纪和治理“三乱”情况。2018年主动向社会公布了“吉林省教育厅治理教育乱收费监督举报电话和招生考试监督举报电话”。全年接到各类教育政策、教育信息、各类问题举报2000余人次。向社会公布各类考试违纪考生人数2165人次,全方位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六)回应解读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信访维稳)接待来访242批次,3189人次。主要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4次,其他方式回应5次。

(七)政务公开有关的收费情况。全年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务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一是完善组织机构。根据厅机关领导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由李彧威副书记(副厅长)任组长,相关处室、厅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一年来,领导小组认真审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和有关制度,协调推进政务公开部署,研究决定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厅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并在相关会议上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切实加强了工作领导。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全年分别组织厅机关、直属单位、高校集中学习培训3次,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质量。印发《2018年省政府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涉及教育领域信息公开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完善了《省教育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备案制度》等10余项制度,研究制定《吉林省教育厅社会公众代表列席会议制度(试行)》和《吉林省教育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办事流程,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办事效率。三是加大招生考试信息的发布力度。按照教育部有关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部署,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义务教育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等信息,通过当地电视、广播、报纸和教育信息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并公布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社会监督。通过《高考招生指南》、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组织电视访谈等形式及时发布高考政策、招生计划、征集志愿等信息。同时,在门户网站上设立“高考录取查询”“成人高考录取查询”“硕士研究生考试录取查询”入口,全年点击率达到150万次。

(二)多措并举,夯实基础。一是落实好政府信息预公开。凡涉及公众和师生切身利益重要政策措施出台前,均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在系统内或向社会公开,并通过媒体、网络、书信、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如《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管理改革办法》等文件,均通过厅网站、官方微信和微博及时公开,并在微信平台上与网友互动沟通。二是搞好政策解读。及时召开新闻发布(通气)会,做好教育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就《义务教育均衡督导评估》《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管理改革办法(试行)》等教育政策、规划,召开了4次新闻通气会,向省内外媒体推送新闻通稿15篇。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厅主要领导高度关注社会关切的教育相关工作,能够及时就重要舆情作出批示,定期分析舆情热点和走向,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完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机制,办理建议提案时主动与他们取得联系,深入听取意见,落实好代表委员面复制度。我厅建议提案主办件答复前沟通率和厅领导领办件直接走访率均达到100%。

(三)整合资源,拓宽渠道。一是完善门户网站服务功能。统筹网络资源,将吉林教育信息网、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三大服务平台合并在网站首页。并对主页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全新改版,设置政务、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文件通知、公示公告、人事任免、重要活动、领导讲话、民生实事、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扶贫攻坚等专栏等栏目。及时报道省内各类教育工作新闻事件;发布教育系统的工作动态;指导具有社会服务功能的直属事业单位建设网站或在部门官网设置主页链接。同时,对业务咨询电话重新核对、完善,并在门户网站上公布,进一步拓宽网站、电视台、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打造便民互动交流平台。二是及时主动公开教育政务信息。所有涉及学校、学生、教师的各类奖、贷、补、助、免等政策标准、各类考试优惠加分政策标准等政策文件全部公开;凡涉及奖优评先、职务评审、课题申报等事项遵循公示程序全部公开;凡涉及基础建设、大宗物资采购等事项遵循招标投标程序全部公开;凡涉及招生录取程序、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考试加分考生资格等信息全部公开。指导各高校编写2017至2018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及时向社会公示“吉林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和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三是依法依规落实依申请公开。对于每项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按照制度和规定,及时与申请人取得联系,并严格工作流程,做好登记、分办、答复、寄送、归档等工作。注重加强沟通协调,对于公开申请内容比较复杂的事项,加强处室之间的联系沟通,并通过厅法律顾问、法规处的合法性审查。强化监督检查,将各处室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存在问题

2018年,省教育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薄弱环节,对照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部分人员对政务公开的理解认识还不够到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尚需进一步创新,公开平台资源建设需进一步整合等。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以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运用新载体丰富信息发布渠道,做到重要事项“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加大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力度,不断推进行政权力和办事项目公开透明。

(二)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管理。把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列为厅年度评优评奖的重要指标,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指导。加强对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

(三)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实时发布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主动更新公开的信息内容。有计划地开展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加强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 

吉林省教育厅

2019年3月10日

吉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 3 月 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