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教育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1    点击数:

  现将我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618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74条。通过政府公开信息12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857条;通过政府微博公开信息540条;通过政府微信公开信息1324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5件,其中收到当面申请25件,收到网络申请7件,收到信函申请3件。35件公开申请中。属于主动公开范围9件,同意公开答复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5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7件,申请的信息不存在 7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所有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未收费。

(三)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次,主要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4次,其他方式回应1次。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协调提案办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建议和提案43个,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1个、政协提案32个。全部办结完成,办理满意度100%。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收到申请复议事项2件,复议后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其他情形1件。无行政诉讼事项。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结合厅机关人事调整和职能分工变动,进一步完善教育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组长由主管厅长担任,副组长由厅办公室和省教育信息中心负责人担任,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的进一步健全,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提供了重要的保证。厅机关利用干部大会等时机,及时传达贯彻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强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增强责任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省教育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备案制度》相关工作制度等,有效推动了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把厅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和展示政府形象、提供便民服务的重要窗口,按照省政府信息协调办的统一部署,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一是及时发布我厅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务文件;二是在首页及时报道省内各类教育工作的新闻事件;三是及时发布教育系统的工作动态并及时更新;四是统筹网络资源,有效搭建服务平台,将吉林教育信息网、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三大服务平台链接在网站首页,增强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五是将涉及教育工作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及时公开,方便广大群众办理业务;六是指导具有社会服务功能的直属事业单位,在教育厅官网设置主页链接或建立网站。特别是链接群众关注比较集中的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及时公开发布各类招生、考试相关政策信息等。教育厅官方网站群众关注度、利用率、点击率都非常高。

(三)落实好政务公开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一是落实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对于每项依申请公开的事项,我们均按照政务公开条例要求,认真审核公开内容,经领导审批后,交承办单位,明确办理流程、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及时向申请人回复信息。二是广泛征求拟出台文件意见建议。针对拟出台的重要教育工作相关文件,我们在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结合上级要求和我省实际草拟文件初稿基础上,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各级各类院校意见,一些政策性强的文件多次征求意见,确保文件的严肃性和准确性。三是及时报送教育信息。我厅及时向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报送各类教育信息近百条,认真完成中办、国办约稿20期。四是推进政务"一站式"服务。以建设好政务大厅教育厅窗口为重点,推进实体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进一步完善"省教育厅行政审批项目网络办公平台",逐步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办结。五是借助新媒体作用解读政策信息。开通教育厅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和解读政策文件。发挥吉林教育电视台的作用,及时报导教育方面重要会议和活动,开设"招考大咨询"、"就业大咨询"等栏目,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六是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向教育部报送2016年高校信息公开报告。

(四)积极推进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以省政府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相关任务为重点,以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对重要事项及时予以公开,主动服务社会和群众,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在重大事项方面主动公开了"2016年吉林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公告(4号) ""2016年吉林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6号)及补充公告""吉林省教育厅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吉林省教育厅2016预算公开"等;在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管理方面,我们主动公开了"吉林省教育厅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目录的公布""学前教育资助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标的通知"等;在回应社会关切、发布重要政策信息方面,我们主动公开了"2016年吉林省普通高中优秀学生人选公示""2016年中职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评选结果的公示"等等。

(五)抓好政务公开考核监督

厅机关成立政务公开督查组,督查组由厅办公室和信息中心负责人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对厅机关及直属单位、高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检查。督查组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方式开展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相关责任处室和单位按时限落实整改要求。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打算

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信息项目和内容方面还有拓展空间;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下一步,我们针对存在问题,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进一步加强重点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

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梳理,结合工作不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涉及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事项都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围绕教育重点工作出台的政策文件,通过多种形式,加大解读力度,回应群众关切。

(二)提高依申请公开效率和质量

针对依申请公开处理难度大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研判、督办、会商等机制,依法依规妥善答复。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和办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改革

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改革。优化官方网站设计,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推动改版更新。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平台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打造便民服务平台.

(四)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管理

发挥督导检查制度和督查组织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指导。引入激励措施,对相关工作措施不利,落实不好的部门和单位,给予批评,把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列为厅年度评优评奖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