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7    点击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报告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朝阳区人民大街1485号;邮编:130051;电话:0431-88905516;传真:0431-88906543;邮箱:ideflying@hotmail.com)
  2019年,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公组〔2019〕1号)文件精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圆满完成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中心基本情况
  中心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的重要智库部门,具体任务是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大经济决策、重大政策措施和建设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提出分析意见;根据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对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大经济社会政策进行效果预测,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并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由于中心没有行政许可职能,因此报告中不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等相关内容。
(二)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9年,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3条,公开渠道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2条,中心网站431条,政务微信30条。中心网站作为主动公开信息的最大平台,全年公开信息占比89.2%。
  以下,为2014年-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情况对比
(三)信息公开其他工作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做好各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各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和报送作为重点任务及绩效考评重要内容,认真部署,强化责任,狠抓落实。2019年全年,中心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各渠道公开任务,顺利通过绩效考评,并编辑整理相关信息报送省委、省政府专网,多篇信息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二是建章立制,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19年,中心按照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要求,依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新修订了《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内容、实效等问题。制定《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政务公开栏目同步更新;按照省政务公开办要求,定期向吉林省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利用中心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纸质文本,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据、文本可查。
  三是加强培训,做好《条例》解读和宣传工作。今年修订的《条例》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申请公开方式、公开依据方面做了进一步要求和规定。中心认真组织人力,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专题座谈会,并在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专家解读文章,做好《条例》解读和宣传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及中心党组要求,圆满完成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距离《条例》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是依申请公开答复不够及时,对依申请公开范围和回复标准掌握不到位。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要求落实不够到位,对相关政策文件、绩效考评要求理解有待加强。三是中心内部政务公开培训次数和质量有待提高。
  下一步,中心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扎实开展,认真推进。一是增设依申请公开的专项负责工作人员,定期查看依申请公开内容,定期参加相关培训会议,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内容。二是按照规定,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机构简介等基本内容,建立严格发布、定期自查制度。三是增加培训次数和内容,与中心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相结合,形成党组成员带头学习《条例》良好风气。定期为中心工作人员召开信息公开培训专项会议,确保信息公开宣传和解读全员覆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0年,中心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要求和全省政府公开工作重点任务为工作重点,扎实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