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12〕25号)精神,现将2011年度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中心系省政府直属(正厅级)参公管理单位。其主要职能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省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具体任务是: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大经济决策,重大政策措施和建设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提出分析意见;根据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对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大经济社会政策进行效果预测,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并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同时承担省政府交办的其他调研工作。基于上述职能和具体实际,我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集政治性、政策性系统工程来抓,一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工作动态和决策咨询研究成果70项,发布我中心政务信息27条。
二、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2011年,我中心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领导,把握方向,突出重点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心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国家和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我们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确定了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并在规定时限内在网上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我们还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明确审核的责任和程序,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充分发挥我中心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中心门户网站上集中发布政府信息。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中心门户网站共开通政府信息公开专栏9个,通过各类媒体和网络平台公布政府信息100多条,动态信息量约100余万字。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我中心是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的机构,没有行政许可职能。因此报告中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拓宽。
  2、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文件的学习,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着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好抓实。二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核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三是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2012年重点工作
  2012年,我们将从五个方面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是积极思考,广纳建议,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三是加强宣传,让群众更多的了解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查研究室),了解决策咨询研究工作,构建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
  四是继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是加强保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资料和档案的审查及备案。
 
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1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