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5    点击数:
  本报告由“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两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统计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查看。吉林省统计局资料管理中心联系电话:0431-82741973,传真:0431-82741973,邮编:130051,地址:长春市新发路576号。
第一部分 政务公开工作
  2017年全省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在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6﹞63号,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分工》),省统计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
一、2017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化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省统计局制定了《舆情回应机制》。落实回应主体。做好研判处置。提升回应效果。实行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适应互联网发展要求,加快历史公报数字化工作,明确具体工作方案和时间进度,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1.建立网站日常监测机制
  2.强化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推动网站之间信息及数据协同共享,及时转发国家统计局、省委省政府发布的重要文件
  3.保持好政府公报标准文本的传统优势
  4.及时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5.对省统计局对外网站进行改版,便于公众查阅
图1省统计局门户网站改版后页面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提升回复效率,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做到申请必回复,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在回复意见中说明理由,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说明救济渠道。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发面的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2017年省统计局配备专人处理已申请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受理1件,已答复。
(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省统计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0件,结果公开0件。
二、2018年工作计划
(一)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明确分管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根据实际分工情况及时做出人员调整,建立重大问题处理和工作部署推进的长效协调机制并及时对外发布小组成员及工作分工信息。
(二)强化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制定年度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
(三)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细化公文办理程序。
  2.完善会议筹备流程。
  3.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
  4.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年内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及时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传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公开政府信息前,各级政府及部门的办公部门要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性审查,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及部门有关会议的制度。
(四)进一步健全解读机制。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和预期引导。省统计局牵头负责组织召开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本地社会关注的重要经济指标数据解读信息,引导社会各方面了解和掌握经济形势。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出台政策的各地各部门在政策出台后要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或接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省政府及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省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负责人,每年解读次数不得少于1次。
第二部分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省统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2017年全省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在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真实、严谨、科学的统计精神,大力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推进统计服务更加贴近经济运行,为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一、2017年工作情况回顾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省统计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为局资料管理中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3人。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方向正确、运作高效、服务优化。
(二)依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条例》,省统计局严格遵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等具体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责任和办理程序等,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省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省统计局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紧密结合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方向正确、运作高效、服务优化。2017年,省统计局的政府信息工作主要是公开发布当年生成的统计信息、收支预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省统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报送和更新相关信息,做到了社会热点经济数据及时透明,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都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均不超过30个工作日。
  1.省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省统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对社会公众发布重要信息共82条。
图2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历年发布数
  2.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03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82条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75条
图3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3.省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省统计局依照《条例》和统计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涉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涉及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涉及其他法律法规的相应要求的政府信息都予以了公开。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文件、政务动态、财政信息、公开年报信息。
  4.省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在吉林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信息公开。由省统计局资料管理中心负责上传和发布。
(四)省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省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使人民群众的特殊需要得到满足,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科研等的服务作用有着重要意义。2017年未发生单位或个人向省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统计局优化服务质量,多渠道、多方式回应社会关切,省统计局相关人员随时对涉及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站进行关注,第一时间回复网上的留言,做到及时接收,及时回复。2017年度未对已公开的统计信息收取任何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省统计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为0 件。
(七)回应解读情况
  省统计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为3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2次。
(八)不断学习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省统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条例》和统计法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强化统计监测,深化统计改革,加快推进现代统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九)积极做好了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
  省统计局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我们采取定期查阅各部门存档文字信息、结合督查督办检查各单位重点工作等办法,对发现符合公开要求未公开的信息,及时通知该部门立即按要求公开,确保了符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信息全部公开。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我们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一是想办法提升政府信息的写作能力,强化“四个意识”。做好统计系统服务工作,务必得到社会公众的关注和认同。二是需要完善报送流程及管理办法。三是需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纪律。
二、2018年计划
  2018年省统计局亦将精心谋划,竭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效运转,加大公开力度,加强统计体系服务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制订培训计划
  1.对省统计局的培训计划。2018年将举办省统计局信息写作培训,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全局写作能力和水平,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保密意识。
  2.对省统计局垂管的各市(州)统计局的培训计划。2018年,省统计局将结合政府信息特点,到各市(州)局进行培训,提高全系统写作水平。从政府信息的概念、范围和特点,到政务信息的创新,明确优质信息的标准。
(二)构建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
  为进一步建成权责分明、信息准确、反应迅速的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省统计局建立统计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在各市(州)、省统计局各处室设立联络员,可有力保障报送渠道的畅通、审核发布的及时、信息内容的准确。
(三)健全机制 继续加大公开力度
  2017年,省统计局在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的45个厅(局)中,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网上宣传先进单位”,2018年省统计局将把握新常态,继续加大公开力度,着力提升社会公众的关注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