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1166号,邮编:130051,电话:0431-88904449,传真:0431-88905153,电子邮箱:jlsdfjrjdgl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吉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公组〔2021〕2号)文件精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创新方法,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深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现将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组织召开主题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局机关各处室工作人员共60余人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公告、公示,行政审批事项有关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条件、期限、提交的资料目录等信息,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部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发布政策文件、公告类信息,权责事项,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办理结果,预算决算等法定公开信息;更新履职依据,机关简介,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咨询方式和办公地址,及时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要求,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今年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依申请公开渠道、电子邮箱以及监督投诉渠道和法律救济途径重新进行了确认。对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各项业务工作动态进行及时更新调整。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021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46269187次,发布信息1608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164条,信息公开目录更新94条,宣传效果良好,影响范围广泛。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规范举报调查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制订《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每个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承办都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文书格式样本》为模板,适用法律符合规定,答复符合法定期限。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能够及时主动公开的信息,能够通过沟通协调告知申请人的信息,都第一时间反馈答复。本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圆满地完成了依申请答复工作。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发挥好吉林金融网作为信息发布主平台的作用。除了主动发布各类信息外,开展征集调查3期,公开答复网民留言221条。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认真回应涉及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重要舆情,媒体关切和突发重要事件等热点问题,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2021年,及时回复“领导信箱”信箱61条,“在线咨询”信息70条,监督投诉87条。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在《关于通报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函》中,对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与网民互动交流留言办理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有关咨询给予表扬。同时发挥好微信移动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全年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1101条,订阅数5810个。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以“学法用法护小家 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组织各地、各相关部门强化《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传,通过电视、报刊、公众号、自媒体等方式开设普法专栏,进行案例解析,累计播放量、阅读量超过34万人次;通过微信朋友圈重点向老年人、青年人等群体精准投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广告120万条。围绕工作职能,继续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稳步推进,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吉林金融网和政务新媒体在内容保障、互动交流等方面有待加强;二是个别主动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信息的标准化水平还有待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做细做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措并举、持续改进。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更新本单位相关内容,进一步更新完善有关制度。二是要加强吉林金融网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强化内容保障,认真及时做好网民咨询留言答复工作,同时进一步优化发布、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三是要梳理规范主动公开内容,确保主动公开的信息标准一致,便于公众查阅。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