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粮食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23    点击数:
  200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工作和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有关处室和相关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对上网的政务信息内容和质量安全保密提出明确要求,综合处负责对《省政府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使用管理,信息中心负责计算机网络日常管理、维护及省粮食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更新等技术工作。省粮食局网上政府填报系统和门户网站的日常工作由综合处和信息中心的7位同志专职负责。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吉林省粮食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在实践中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2.组织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意见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举办培训班1次,参加人员110人次。
  3.全面完成省粮食局门户网站的升级改版工作,更新主页版面,增加至64个栏目,使网站页面布局更加合理,服务功能更加完善。通过安装硬件防火墙和P2P网络管理软件等技术手段对网络进行全天候监控,保障了网络畅通安全,方便浏览和查询。
  4.做好网站的管理维护及信息更新工作。及时做好有关重要粮食会议及其它粮食政务、商务活动的网上图文报道。每个工作日9时前,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加载,对网上信息进行更新,确保网站信息时效性。全年网站访问量达1575946次,位居省政府部门网站访问量前10名。
  5.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及时更新。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制定了《吉林省粮食局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吉林省粮食局公众信息网站管理办法》和《吉林省粮食系统计算机信息保密管理办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截止2008年12月31日,我局在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13条,其中,在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35条,在省粮食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78条。
(二)公开的内容。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67条,占31.4%,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占2.8%,业务管理类信息87条,占40.8%,其他类信息43条,占20.1%。
(三)公开的形式。在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35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16.4%,在省粮食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78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83.6%。同时对发布在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以纸质的形式送交到省政务大厅公共查阅点。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在各新闻媒体发布信息38条,内容主要是保障市场粮油供应、稳定价格、粮食收购、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抗震救灾等情况。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三、其他情况
  我局未发生依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对政府公开信息没有收费情况。
四、2009年的主要工作
  2009年,我局继续按照省政府公开协调办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充分发挥网站在宣传吉林粮食、促进政务公开、沟通粮食产销、服务社会公众等方面的窗口和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