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3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1-85816062,传真:0431-85816789,邮编:130033,地址:长春市卫星路2066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按照《吉林省委办公厅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函﹝2017﹞63号)的要求,明确任务,履职尽责,积极发挥部门职能和行业优势,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协调省内的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网络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聚焦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开办专栏(专题)、权威访谈、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持续、集中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工作体系,为持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任务后,主动作为,密切配合,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办理、及时答复、及时公开。2017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1件,满意率100%。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打造透明、便民、廉洁、高效政府的重要抓手,以“五公开”为核心,以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站为平台,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到机关运行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了真公开、全公开、快公开。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紧密结合实际,从源头上破解制约政府信息公开的瓶颈因素,将“五公开”纳入到局机关办文、办会流程,并作为前置程序,要求承办单位必须明确是否公开、陈述不公开的原因和理由;确定公开的文件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向吉林省档案局报送。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按照吉林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建立了重大决策预公开、会议公开及公开信息属性源头认定等相关制度,持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形成了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格局。
(三)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为便于社会公众查阅政府信息,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整合政府信息资源,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别在吉林省政府网站和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站公布。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创新思路,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一张网”建设、行政职权清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更加注重政府信息公开的整体性、系统性、联动性、互补性。
(四)积极开展政策解读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政策解读。党组书记、局长许云鹏同志在《北方传媒研究》发表文章,详细解读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产业政策和措施;副局长周刚同志参加了“第四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吉林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后,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及时对立法目的、意义、措施、保障等进行了全面解读,同时还拍摄了微电影、公益广告进行了广泛宣传,扩大了社会影响。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和作用,打破时空界限、搭建交流平台、畅通互动渠道,以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和局办公室为主体、各有关处室共同参与的网上咨询答复机制,做到了一般性问题即时解答,重大、复杂问题5个工作日内答复,有效延伸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切实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时效。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教育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手段,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分别在2017年6月和11月召开调度会和推进会,对全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和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公开19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4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函1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答复申请人。
  指标
  形式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
  信函
  
  1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7年,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规定动作多、自选动作少;公开任务多、工作人员少;主动公开多、申请公开少。
  为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按照吉林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加快“一张网”建设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统一的平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使用相关政府信息。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2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