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10林省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31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网上数据采集的相关情况和数据编制,由基本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1年主要工作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0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新闻出版局网站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吉林省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邮编:130051,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4646号电话:85644804、85642914(传真)。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0年,省新闻出版局在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家及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程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副局长迟学智为组长的吉林省新闻出版(版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专职信息员1名,兼职信息员15名。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省新闻出版(版权)局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由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审核,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我省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的专门机构,负责政府信息的采集和整理工作,对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的审核工作负责。建立组织信息员培训学习制度。
(三)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在原有栏目的基础上增加了图片新闻、吉林农家书屋、吉林出版品牌、体制改革、产业发展等9个栏目,通过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及时更新内容,提升在线办事能力,丰富信息的表现形式,我局门户网站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四)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省新闻出版(版权)局本着突出工作重点、方便群众、服务社会的宗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以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信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及其他信息为重点内容,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对外公开。2010年我局补录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分别为《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管理使用办法》、《吉林省新闻采编工作规范》、《农家书屋工程实施意见》。
(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为了更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制定了《吉林省新闻出版系统信息工作制度》,通过制度的建立,确保政府信息报送工作责任明晰、及时准确、落实到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0年12月31日,省新闻出版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全部为网上公开信息。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项,业务管理类信息29项,其他信息23项。
(三)公开的形式
  目前,我局主要以网上公开的形式将涉及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对外进行公开。在省新闻出版局门户网站上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专栏由政务信息、政府文件、规划决策、行业信息等部分组成。
(四)公开的及时性
  2010年,我局在省新闻出版(版权)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共发布文件信息230余件,其中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方面的行政复议,未产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不存在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项目。
六、2011年的主要工作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提出省新闻出版局2011年工作设想:
  1、继续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要求,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2、继续做好政府信息的搜集、整理和报送工作,以确保政府信息最大限度地公开。
  3、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清理、补录工作,对不合时宜的信息及时作出变更、删除等调整,确保政府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不被破坏。
  4、认真做好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照保密工作守则对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坚决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5、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采编水平。
  6、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不断提高网上服务功能。
 
201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