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000MB19566296/2024-00733
分  类: 医保经办管理;通知
发文机关: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4年03月25日
标      题: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在医疗保障服务领域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通知
发文字号: 吉医保发〔2024〕7号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5日
索  引 号: 11220000MB19566296/2024-00733 分  类: 医保经办管理;通知
发文机关: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4年03月25日
标      题: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在医疗保障服务领域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通知
发文字号: 吉医保发〔2024〕7号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5日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在医疗保障服务领域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通知

吉医保发〔2024〕7号 

各市(州)医疗保障局、长白山管委会医疗保障局、梅河口市医疗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国发〔2024〕3号,下文简称《指导意见》)、《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在医疗保障服务领域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通知》(国保发〔2024〕2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2024年营商环境优化重点行动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24〕2号),在医保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精细化、科学化、常态化优化医保服务,提高群众、企业和定点服务机构获得感,特通知如下:

  一、全面贯彻落实《指导意见》

  各地要将“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必须做好的“一把手”工程抓实,作为“小切口、大文章”的基础性改革工作抓好,作为提升人民群众、企业、医药机构、医务人员医保获得感的重大惠民工程抓细。要将“高效办成一件事”理念融入医保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加强整体设计,推动模式创新,注重改革引领和数字赋能双轮驱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全面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中提出的两阶段工作目标,2024年全省医保系统,健全“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和常态化推进机制,实现第一批高频、面广、问题多的“一件事”高效办理。到2027年,基本形成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落地见效,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

  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从加强渠道建设、深化模式创新、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扩面增效、夯实工作基础等方面,推动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办事规则制度化。全面完成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省民生实事。提升智能客服平台服务能力,探索人工智能经办应用。进一步提升医保服务事项网办率和网办深度,推动更多医保事项掌上办、网上办、视频办。建设全省经办协同服务平台,为业务跨区域办理提供支撑。全面提升医保服务适老化水平,推动医保“温情服务”,进一步改进群众医保办事体验。协同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完善集成、容缺、跨域和免申方面具体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三、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

  省局围绕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结合新服务专班工作任务及“银发无忧”智慧医保助老专项行动工作内容,制定《关于在医疗保障服务领域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改革措施和职责分工,制定《2024年度医保“高效办成一件事”事项清单工作台账》,将“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作为全年重点任务,根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台账,设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任务按时完成,高效推进。

  四、加强组织实施

  各级医保部门要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到基层作为普通服务对象“走流程、找堵点、想办法”,建立上下贯通、部门协同、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对列入省级重点事项清单的“一件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改革措施和职责分工,确保取得实效。可根据自身实际增加本地事项,从本地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力争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取得更大突破。省局将每年组织创新实践案例评选活动,将地方创新经验做法提炼为省内政策,并向国家医保局推荐,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各地要及时总结、复制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推动“一地创新、多地复用”。

  五、强化督促保障

  省局将重点服务事项落实效果纳入经办管理服务评价指标、作为医保能力建设经费分配因素,科学设置指标和权重,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各级医保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建立完善投入保障机制,推动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向基层倾斜,合理保障基层服务网点的人员经费、基本运行费用和管理费用。加强政策解读和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群众和医药机构关切。广泛宣传、深入挖掘,用鲜活例子讲好医保服务故事,营造医保领域便民服务良好氛围。

  附件:2024年度医保“高效办成一件事”事项清单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2024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df下载  word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