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吉林省应急管理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从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我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邮编:130021;电话:0431-85096346;传真:0431-8509631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本行业领域相关政府信息。制定2022年省应急管理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2022年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厅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加大对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信息812条,新建个特色主题3个。主动公开厅本级和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等事业单位财政预算、决算信息。主动公开《吉林省长春市李氏婚纱梦想城“7·24”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松原市“10·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2·27”较大中毒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等政府信息。

(二)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联合相关部门、机构、媒体、专家团队等共同策划推出危化品、森林防火、醇基燃料、电气焊作业、液化气钢瓶、燃气等应急科普提示30余个,通过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融媒、看好吉林、吉视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载体进行广泛传播,受益人群近2000万人次。在吉林省图书馆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暨政府开放日活动),开展新安法互动知识竞答等环节,现场派发宣传品8000余份,全平台线上观看直播人数达13万人。围绕防汛抗旱热点问题,参加全省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就群众普遍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三)及时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规范政府信息答复流程,加强处室间的沟通协调,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做到精准应答、友好服务。全年收到申请8件,答复网民留言咨询50条,办结率达100%。

(四)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组织相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组织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对从事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高度重视省政数局工作提示以及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措施,全部在规定期限内高质量落实整改任务,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2

5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8.6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新形势和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与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广泛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是应急体系现代化、信息化建设还显落后,在人民群众特别关注的生产安全事故信息第一时间公开的时效性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三是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判断信息是否公开上把握不够到位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处室存在公开不够主动,同一问题接连出现,需反复督促现象。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服务能力方面还有差距。三是对一些重要政府文件,有书面征求意见,但通过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报刊等征求意见的力度还不够大下步工作中,省应急厅将认真执行落实《条例》各项规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总结基础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不断优化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二是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发布解读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受理系统,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规范、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厅未发生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2023年1月18日

(联系人:王宇光,联系电话:85096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