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外事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3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外事办公室部门网站下载(网址:http://wb.jl.gov.cn/)。吉林省外事办公室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1-88905848,传真:0431-82711906,邮编:130022,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一、总体情况

(一)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切问题情况省外办根据工作实际,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和内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普遍性公开;其中网站平台开设通知通告专栏,主要发布海外安全提醒相关信息,海外安全提醒是引导有海外出行计划及已身在海外的吉林省公民密切关注世界各地局势,注意防范海外风险,加强自我保护,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对重要信息、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做好发布转载工作;通过厅局长信箱做好回应广大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做到主动公开,积极回应。平均每日接听10余件群众来电,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耐心解答与外事工作相关事项。

二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2023年,省外办协助办理答复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共9件。

三是充分利用政府开放日活动开展政务服务工作。2023年,省外办举办2次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政府开放日既有“零距离”的参观体验,又有“面对面”沟通交流,APEC商务旅行卡对便利企业人员“走出去”开展商务活动具有积极作用,为我省企业更好提供服务。“领事保护进社区”帮助社区群众了解如何使用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热线12308求助,知晓应对海外突发事件的领事保护常识,增强出国安全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紧急救助能力。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省外办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答复办结1件,均依法按时完成。未产生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未产生收费情况。

(三)监督保障情况。2023年,省外办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总体规划,制定了《吉林省外事办公室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化责任落实,为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抓手。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不存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不断提升,但仍存在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有待增强、专业性有待提高;二是门户网站与群众交互式服务功能不够多。

2024年,我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信息公开的教育培训,提高工作水平与实效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增加与群众交互式服务的功能,提升群众的办事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2024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