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编制。
  本年度报告包括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方面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sjkw.jl.gov.cn/)浏览并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系(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5号;邮编:130051;电话:0431-88905570;传真:0431-82723515;联系人:邱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函〔2016〕43号)精神,按照《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公组〔2019〕1号),紧紧围绕省政府中心任务及公众期盼,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确实增强了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促进了省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根据工作机构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的人员组成,形成了以委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委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务公开统筹工作,委相关处室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工作,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使用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系统,及时发布、维护、更新信息。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登载主动公开信息430篇,题材分类清晰,内容准确,均在信息形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发布。
(三)落实政务“五公开”情况。
  公文办理过程中落实“五公开”。一是由公文起草处室确定其公开属性,并体现在发文稿纸上随公文一同报委领导审批,未确定公开属性的文件,办公室不予登记文号。二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三是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前,公开内容要经业务处室分管领导审签,对依法应当保密的,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委办公室定期审查,对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四)组织政策解读情况。
  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紧紧围绕传染病防治、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基本药物制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健康中国行动、分级诊疗制度、婴幼照护等工作内容在“政策解读”专栏发布信息7篇,政策性文件7篇,信息发布及时,解读内容准确。以上解读文稿均在省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中予以公开。
(五)规范性文件公布情况。
  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由起草规范性文件的处室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今年省卫生健康委起草了规范性文件《吉林省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处理规定》,按时向省司法厅备案并在委网站公布。
(六)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省卫生健康委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水平,促进行政审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省卫生健康委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相关信息网上发布,在首页显著位置显示“行政审批”“在线办事”“行政许可办理指南”“审批公示”四个专题栏目发布审批信息,2019年共主动发布23条。其他行政许可办理指南及审批公示均与省政府政务服务一张网数据对接,保证了发布信息的准确和实效。
(七)公开重点领域、重大事项信息公开情况。
  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今年,省卫生健康委向社会公布了2018年收支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对人事任免、典型推荐、资格认定等重大事项进行公示。主动公开了年度工作计划、全省工作会议报告、工作要点、目标责任制等事项以及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
(八)规范政务公开的渠道。 
  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拓展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监督投诉渠道,提升权力运行透明度,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门户网站方面。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省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进行年度改版,重点加强了政务公开内容的发布,增加了规划计划、重要会议、诚信和双随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卫生标准等栏目。
  二是政务微博、微信平台方面。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开通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针对涉及卫生健康方面的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回应,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
  三是充分发挥12320卫生热线方面。吉林省12320卫生热线采用了全省集中建设、分级受理的模式运行。12320卫生热线全年365天提供全天候自动语音服务、人工服务或专家咨询服务,提供了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的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主动公开信息5951条。包括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信息430条,委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186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51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861条。其中,包括省卫生健康委今年新制定的1条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稿件7条,回复网民在线咨询277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7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

0

88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

减3

63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4406.08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全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件。其中,当面和信函申请18件,占54.55%;网上申请15件,占45.45%。33份信息申请均已办结,并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请人。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3

0

0

0

0

0

3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9

0

0

0

0

0

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

不 予

公 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 法

提 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证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 予

处 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需要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3

0

0

0

0

0

3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2019年受理行政复议1件,已按时完成答复。全年无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其他公开事项
(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共收到省政府交办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共54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8件,省政协提案36件;主办件35件,协办件19件。54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已上传省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和省政府建议提案办理系统,并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有关单位。所有建议提案的办理都严格按照要求与提出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进行面复,均取得满意的反馈,实现办结率、面复率、满意率100%。其中,已将主办20件建议答复在委门户网站“建议提案答复”栏目中予以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全年省卫生健康委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与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形势及社会公众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政策解读还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部督查考核奖惩机制等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范围还需扩大。
2020年,省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的职能,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官方网站功能,不断加强主动公开、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工作。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