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08年吉林省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18    点击数:
  200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农委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信息公开责任落实。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省农委成立了由委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委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口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目前,我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有3人,兼职人员有1人,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编制工作有条不紊,信息公开规范有效。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目录的搜集和整理,在规定的时间内一次审查通过。为了使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合理有效开展,特别指派专门人员积极参加省政府的信息公开培训以及相关的讲座,认真研读有关信息公开编制、报备的书籍,从无到有,由浅入深,逐步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合理化和规范化。
(三)保障措施完善,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我厅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承办人员报相关厅领导及保密部门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内容完整,界定准确后交办公室,由办公室在两个工作日内上电子政务网站予以公开,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目录》。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省政府的相关规定稳妥处理,并严格规范受理行为,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08年12月31日,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1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为251条,占公开信息的100%。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9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6条,业务管理类信息21条,其它类信息184条。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信息48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64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信息32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7条。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通过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吉林省林业厅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一是采用信息化的手段,利用互联网公开信息。在我委主办的吉林省农网门户网站上,开设专门的栏目公开政府信息,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并将所有的信息转换成电子文档,以方便公众查阅下载。二是信息简报。我厅编发《吉林农业杂志》和《吉林农村报》等及时向社会提供重要工作动态信息。三是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发布政务信息,如服务“三农”工作、深受广大农民朋友喜爱的“12316”热线和吉林电视台的“乡村四季”等栏目,有效第宣传了我省的“三农”政策等工作。四是公文公开。如通知公告、行政公文、规范性文件等。2008年我委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发布信息16条,内容涉及省委1号文件解读等相关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申请情况
  2008年度我厅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我委收到省政府法制办交办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现均已办结完毕。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08年度我委没有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下步工作打算
  我委的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仍存在不足。2009年,我委将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