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吉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解放大路2518号,邮政编码130021,联系电话:0431-85097511,传真:0431-85633601,电子邮箱:jlsjtt@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部署,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组织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摆在重要位置,由厅长王振才担任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厅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布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高位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落地。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1年,全年发布政府信息261条(次)。其中,开展政策解读7次,解读文件7件。在厅网站“预决算”栏目对2021年度部门预算和2020年度部门决算、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和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设“重大项目”栏目中,共发布招投标信息160条,方便公众查询和社会监督。在厅网站“交通统计”专栏,公示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营业性公路运输生产月报,共计20条信息。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55044件,均在我厅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一栏进行实时公示。全年共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件,全部在我厅门户网站“建议提案答复信息”栏目对社会公开。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在依法研判、精准答复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流程、提高效率,并强化服务导向,做好靠前指导、答疑释惑等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补正、答复、送达等工作流程,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模板,使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全部办理完毕。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注重使用体验,优化网站搜索功能、网站无障碍浏览、优化信息发布功能,提升了公众浏览网站的用户体验度,网站的功能性和实用性显著增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厅网站内容发布模块中增加错别字校对功能,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开展网站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全年开展网站安全漏洞扫描共58次。同时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及内容呈现,全年网站共维护9个专题专栏,不断丰富节假日出行信息服务,突出行业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的信息服务。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积极主动沟通协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了《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组织了全厅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定期评估考核各单位(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公开、重点公开信息内容涉及范围和质量均得到明显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

2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0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83.7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2

0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需要加大对群众较为关注的涉及民生的政策文件的宣传以及政策解读力度;二是行业数据更新和多样性不够,发布的数据分析不够及时,且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解读展示不足。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效。一是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执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围绕标准、程序、渠道、范围等进行深入学习,准确理解法规条文,增强公开主动性、积极性。二是持续加强网站日常建设和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新媒体信息管理,实现以厅政务新媒体平台为核心的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提升传播效果。三是进一步强化和提升网民互动交流活动反馈的及时性,提高公众互动频率和深度,切实丰富了解民意、汇聚民智、回应民声的线上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