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2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有关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和2019年工作思路等四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于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地址:长春市解放大路2518号,邮政编码130021,联系电话:0431-85097511,传真:0431-85633601,电子邮箱:jlsjtt@126.com)。
一、概述
  2018年,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府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促进信息共享共用,努力实现公开促进重要政策制定、公开促进中心工作落实,稳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厅办公室是全厅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明确一名副主任和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督促检查全厅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向主要领导专门汇报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建立信息发布机制、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严格保密审查制度三项机制,制定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实施细则,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务舆情回应工作职责分工、处置原则、处理流程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落实回应责任。涉及我厅重大政策、重要决策部署的政务舆情,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回应,涉事责任部门是回应的第一责任主体,涉及多个部门的政务舆情,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做好回应。
(二)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及时更新“领导简介”“机构设置”“公开指南”信息,开设“2018年春运专题”“2018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只跑一次”“第三届最美吉林交通人”专栏,公布《2017年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公告》,其中包括:继续执行的规范性文件目录、修改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并对已公开的失效、废止的、修改的规范文件做标注。
(三)进一步开展政策解读宣传。
  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2018年,省交通运输厅针对《关于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年吉林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吉林省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指南》《吉林省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实施意见》4个政策文件进行解读。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018年,在线咨询回复46条,依申请公开回复11条,均及时答复,满意率100%。聚焦精准脱贫、服务公众出行、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绿色公路建设等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了12期在线访谈,努力让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和支持交通运输发展。
(五)提升网站服务水平。
  对厅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建设厅移动网上行政审批许可系统,行政许可审批系统适用于安卓、苹果IOS系统,切实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改进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手段,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厅门户网站也根据H5的标准进行了自适应开发,有效提升了服务的便捷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23条。其中,政务公开栏目公开政府信息830条,占17.21%;资讯栏目公开政府信息2162条,占44.83%;留言咨询栏目公开政府信息46条,占0.95%;专题栏目公开政府信息1151条,占23.86%;其他栏目公开政府信息634条,占13.15%。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分类见图1:
图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分类图  
  
  经统计,2013年至2018年,我厅累计发布各类信息总计14905条 ,呈逐年上升趋势,2013年-2018年主动公开数据对比见图2:
  图2-2013年-2018年主动公开数据对比图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全部按期办结,并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及时回复,当事人未提出异议。其中,网上申请9件,占81.8%;信函申请2件,占18.2%。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件,占27.3%;同意公开的4件,占36.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2件,占18.1%;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占9.1%;告知做出更改补充的1件占9.1%。
  图3-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8年,我厅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件:其中1件因不在行政服复议范围,不予受理;1件因当事人自行撤回,而终止行政复议。以上两件均不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全年未接到行政诉讼案件。
  (五)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积极接受人大、政协机关监督,2018年组织完成11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5件)、省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提案(6件),均在要求时限办理完毕,并按照省政府要求全部完成了网上办理,面复率100%,满意率100%。
三、存在问题
  2018年,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通过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等形式,切实提升各处室、各部门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相关职责需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力争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重要政策解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做好工程建设、运输服务、安全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在线访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进一步完善交流沟通渠道。完善妥善民意征集、网民留言办理等互动功能,确保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搭建的平台,加强政民互动。三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能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学习,强化干部职工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不断提升厅直各单位、各处室公开信息的把握能力和专业素养,高质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的审核监督,从严从实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