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财政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0    点击数:

   2014年,吉林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财政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认真办理各类依申请公开事项,财政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财政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安排、一起检查落实。建立了分管厅长负责、办公室牵头落实、各处(室、局)密切配合的组织协调机制。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修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面搜集、认真审核、及时上传主动公开的信息,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公开申请。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厅门户网站等信息发布平台的技术维护工作,各处(室、局)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负责本处室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通过不断完善《吉林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财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吉林省财政厅网站管理办法》和《吉林省财政厅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等制度办法,从制度上对信息公开工作加以强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主动公开财政信息1900余条。同时,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向省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规范性文件34份。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厅共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9件,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申请事项收取任何费用;涉及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有3件,经行政复议,均维持了我厅做出的答复意见。
四、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2014年5月,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吉林省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吉林省省本级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计划表、吉林省本级2013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吉林省省本级2014年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吉林省省本级201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一通过各部门或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省级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8月,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吉林省省本级2013年公共财政收支决算。9月,省直各部门公开了2013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信息。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如财政预决算公开还不够细化,个别省直部门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等。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当前预决算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逐步将部门预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吉林省财政厅
  2015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