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2022年度吉林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此报告。按照《关于编制公布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吉林省生态环境厅门户网站(http://sthjt.jl.gov.cn/ )“信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东路813号;邮编:130033;电话:0431-89963015;传真:0431-89963000;电子邮箱:jlshbt2009@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公开力度、增加公开深度、提高公开精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高位推动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

我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常态化学习内容,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着力加强具体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严格按照《2022年吉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吉政公组〔20224号),细化分解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任务、措施、时限、责任“四个明确”,持续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台账式、清单式全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切实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推动法定公开事项公开到位。

(二)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抓好环境质量信息公开。每月公开全省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重点流域水质、主要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信息。每半年公开污染源监测信息,印发并公开《吉林省2021年环境质量概况》、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当天公开发布《吉林省2021年环境状况公报》。二是抓好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招投标信息、2022年度预算、2021年度决算统计表和2022年度省级专项资金分配安排情况。三是规范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效。2022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5件,按照依申请公开规定流程,及时完成答复65件,办结率为100%,没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四是抓好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公开。持续完善省生态环境“双公示”厅平台,2022年,厅本级公开行政审批362件。本年度无厅本级行政处罚。五是提升政务服务在线办理能力。通过政务大厅、省政府网站和“吉事办”,全面准确公开了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监督举报方式和网办进度等信息,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3项。六是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宣传。持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进行时”专栏,及时公开省级督察考核情况及第二轮环保督察方案。七是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及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结果,健全动态更新工作机制,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八是提高网站内容质量。2022年省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共组织发布文字、图片、图表等各类信息4300余篇,我厅网站全年浏览量达到7000万人次,日均浏览量达到19.1万人次,同比增长105%,影响力和传播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一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运用各类媒体矩阵广泛开展宣传。2022年,在《中国环境报》《吉林日报》《吉林新闻联播》刊(播)发稿件(新闻)240余篇,在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环境APP、彩练新闻、凤凰网等媒体刊发新闻240余条。健全新媒体矩阵,首次开设微信视频号、抖音号,视频号与抖音号发布小视频70余条。利用“两微”平台开展线上活动6次,厅政务微信、微博发布信息4000余条,微信原创稿件243条。全年组织参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7次,在线访谈2次,组织省内多家媒体开展“辽河行”主题采访,实现各类媒体报道同频共振。二是拓宽与群众互动沟通渠道。在厅官方网站开设民意调查、民意征集互动类栏目,全年完成民意征集23次。完善“厅长信息”栏目,设置咨询、建议、表扬、投诉四个类别,全年收到相关咨询86件次,通过网站、电话等不同方式完成答复,按照群众意愿公开信件10件。三是用好省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平台。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10508件,已办结10492,办结率约为99.8%,全年办结率较上一年度提升0.8个百分点,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环境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四)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内容

一是丰富政策法规解读形式。以文字、图解、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对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并将政策及解读整合在同一页面,避免出现“有政策无解读”“有解读无政策”等情况。2022年,厅门户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65篇。二是丰富公开活动形式。在六五环境日、“吉林生态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线上摄影作品展、“大美吉林环保有我”生态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深入开展国际生态学校创建活动,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小博士”“百家萤火虫漂流图书馆公益行”等活动。继续开展全省环保设施开放工作,全省累计组织线上、线下开放活动192次,参与人数5万余人,进一步提高环境治理公众参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2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6

3

0

6

0

0

6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8

1

0

4

0

0

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3

0

0

0

0

0

1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0

0

1

0

0

4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2

0

1

0

0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9

3

0

6

0

0

6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照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的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务公开培训范围较小、形式比较单一;二是公共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激励问责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三是政府开放日活动形式还不够丰富。下一步,我厅将采取以下措施改进:一是丰富政务公开培训形式,以线下培训为主,提升培训效果;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激励问责监督机制,督促公开质量提升;三是提升政府开放日活动质量广泛听取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政府开放、促进政府透明。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