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民委(宗教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9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民委(宗教局)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我委(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邮编:130051,联系电话:0431-88916460,传真:0431-88916460。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支持和指导下,省民委(宗教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等文件精神,按照《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7〕63号)具体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
  按照《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委(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推动政策公开。主动公开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办法,《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管理办法》及《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考核标准》《吉林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十三五”规划》及规划解读,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相关信息,提供了方便。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及时建立并发布我委(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依托委(局)网站开展为公众、本系统、民贸民品企业、宗教界人士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四是推进本部门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及时发布省民委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二)推进“五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我委(局)信息情况。2017年我委(局)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定期组织人员制发信息,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2017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各类信息35条(其中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送13条,吉林民族宗教网发布信息22条),在省民委(宗教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近900余条。
  2.编发吉林民族宗教工作信息36期,为各级进一步了解我省民族宗教工作的相关政策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平台。
  3.建立健全委(局)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将政务公开和委(局)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委(局)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分工。
  4.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宣传橱窗、明白卡、新闻媒体固定栏目、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公开方式。积极探索微博、微信、论坛等政务公开新形式、新渠道。此外,办公室还加强了政务公开栏、政策信息栏、党务公开栏等宣传栏制作工作。
  5.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全面实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2017年,办公室按照要求发布了财政预决算公开表、“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
(三)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吉林省民委主任朴松烈解读了《吉林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在中国民族报、国家民委网站、吉林省政府网站、搜狐网站、吉林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持续刊发。
(四)学习培训情况。
  2017年,我委(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4月24日至28日,在吉林省民族干部学院举办信息员培训班,进一步加强我委(局)政务信息编辑、报送、发布、公开等业务知识共培训46人。选派政务信息公开相关人员到国家民委举办的第十期全国民委系统信息员培训班。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省网信办等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及培训会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网站信息公开。截至目前,我委(局)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近900余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类35条,政务动态类700条,通知通告类20条,其他栏目约100条。
  省民委(宗教局)信息公开总数2013年——2017年数据统计图
  2、媒体宣传报道。2017年,我委(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吉林民族宗教的相关工作在国家各级新闻媒体发布近30余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收到依申请公开1份,我委(局)依据相关规定,在规定期限内作出了回复,内容详实符合要求。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委(局)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委(局)没有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行政服务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三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机关预决算、“三公经费”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五是做好网站留言、连线平台等答复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