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19    点击数:
 
吉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吉林省教育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省教育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有效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持续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努力为建设教育强省提供信息支撑,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更优质信息保障。

(一)主动公开情况

始终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拓展细化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聚焦热点回应关切。紧紧围绕教育重点领域,通过网站发布、微信公众号、厅局长信箱等多种形式,深度解读“双减”政策、职业教育职普融通、教师队伍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发布政策类文件76条、重要政策文件解读1条;发布基础教育信息13条、职业教育信息12条、高教科研信息35条、教师队伍信息9条;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复文31条。三是规范有序主动服务。持续推进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双随机、一公示”抽查工作计划和监管工作方案。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法律法规,持续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沟通联系,将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通过线上、线下申请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各环节工作,及时处理答复,提升办理效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全年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52件,当年办结51件(具体情况及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详见本报告第三、四部分)。从申请方式看,网络申请48件,占94%,信函申请3件,占6%。申请事项主要集中在政策文件、证书批文、教育数据等方面。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规范政府信息管理,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落实信息发布流程以及审核要求,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和文字关,确保信息发布准确。从源头抓好对文件公开属性认定的工作程序,做到公文类信息制作时同步明确信息公开属性。认真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及时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充分整合教育宣传资源,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网站建设。不断完善网站相关功能,及时解决后台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提升网站展示效果。及时充实计划总结、预决算、建议提案答复等公开事项。二是宣传方式。持续发挥公众号“吉林教育”的宣传龙头作用,以服务教育中心工作为目标开展宣传报道。突出教育重点工作创新新闻宣传方式手段,针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冰雪活动开展、创业奋斗就在吉林、高校毕业生留吉工作等多个教育热点工作进行系列报道,发挥自有媒体新闻宣传作用,构建新闻传播矩阵,全年发帖数近700篇,阅读量300多万,粉丝数量超38万。三是媒体平台。打造厅政务新媒体矩阵,依托吉林教育电视台策划制作“吉林教育这一年”“中小学家庭教育论坛”“高考招生专题指南”“书香校园”“致敬,好老师!”等专题专栏,深入挖掘我省教育系统各战线优秀典型和经验做法,生动展现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五)监督保障情况

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做到提前部署到位、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制度机制到位。认真指导监督教育行政部门抓紧抓实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加强指导监督全省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综合运用业务培训、考核评价等方式,强化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1

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1

1

0

0

0

0

5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

1

0

0

0

0

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1

0

0

0

0

0

2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1

1

0

0

0

0

5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1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和2024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公开时效性上总体运行状况较好,但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标对表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公开内容不够广泛、政策解读形式过于单一、与公众互动性还需进一步增强等。

针对以上问题,省教育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刻把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设计,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切实加大对教育重大政策、改革成效和先进典型的宣传、解读力度,制发专业的解读材料、丰富解读产品形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和工作质效,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走向深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吉林省教育厅    

2024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