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点击数:

 

2021年,省教育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及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任务,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全面细化教育工作公开内容、完善制度机制、落实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社会需求,不断提升教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领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有效落实,全面落实“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要求,不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策解读2份,主动公开各类文件66件,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6件,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9件。结合省政府网站检查考核和“放管服”改革,对2021年省教育厅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安排,及时调整优化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块设置,适时增减公开内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全年主动向上级报送政务信息,被省委采用12条,省政府采用17条,教育部采用5条。2021年,省教育厅官网发布964篇政策信息,“吉林教育”公众号发布1034条信息,订阅量达6.6万。

(二)强化监督突出重点领域公开落实按照《吉林省教育系统监管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要求,坚持“大安全”理念,增强监管工作责任意识,突出监管重点,推动监管工作落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通过“两微一端服务平台”与网友互动,重点公开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及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学生资助等信息,做好教育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利用门户网站办事服务3009次,回复网民互动信息2410条,回复电话咨询2580余次。办理省长公开电话和省委书记信箱留言47条。通过下发《普通高校招生指南》和在门户网站等设立“志愿填报”“分数查询”“录取查询”移动端口,全年点击率达到200万次以上。紧跟国家“双减”工作步伐,向社会公布省、市、县三级教育行政部门88部监督举报电话。全年未收取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三)强化质量,打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部署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紧责任,配套完善各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修订2021年主动公开目录,确定年度公开工作要点,优化公开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效率。逐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高校、市县教育局及厅机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等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强化对高校和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加强业务沟通,督促各地各校按规定编制主动公开目录,着力提升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要求设置网站首页,完成网站所有栏目1千多条信息的调整补充;根据省政府第三方评估指导,完成网站信息内容发布、咨询和投诉、政务服务等项目的纠错提升。探索“一源多终端”建设模式,重要信息同步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移动客户端进行推送,加强构建多平台信息公开机制,提高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0

10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

行政事业性收费

68.92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4

0

0

0

0

0

4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7

0

0

0

0

0

3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4

0

0

0

0

0

4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吉林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在机制建设、平台创新、内容丰富等方面均有新的进展。但对照新形势新要求,仍存在工作机制不健全、业务指导不够多、咨询互动有待提高、平台仍需优化等问题,与时代要求、上级部署、人民期盼还有距离,还要不懈努力、不断提高。

2022年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吉林省教育厅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的窗口工作,从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制度规范。开展高校信息工作调研,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加大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建设。继续完善厅机关信息公开组织建设,更新相关制度,强化学习培训。

二是优化公开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依申请公开系统,优化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确保互动效果。在原有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继续优化官网布局、强化官网功能。

三是提高公开质量。依托视频、图片、公众号等形式,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计划规划、进展成效等内容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五公开”,提高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吉林省教育厅

                          202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