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5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6个部分。本报告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民康路522号,邮编:130041,联系电话:0431-88932119,传真:0431-88973802。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支持和指导下,吉林省科学技术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等文件精神,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吉政数联〔2023〕8号)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全省科技创新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强化主动服务、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

  (一)强化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更加高效实用

  按照《条例》要求,根据工作人员的调整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厅机关各处室信息联络员。严格执行《吉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规范吉林省科学技术厅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全年完成公开信息备份40件,并报省档案馆存档。

  (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拓宽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内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认真落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确保公众看得到,能监督。制定了《吉林省科学技术厅2023年政务公开任务台账》,全年更新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40条,在吉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53条,发布建议答复1篇、提案答复16篇,财政预决算等信息也及时发布。202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未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针对网站存在问题,进行专项自查,清除错别字、异常外链等不规范信息473条,确保信息发布规范。

  (三)加强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深化

  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加强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公开,2023年,在吉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发布政策解读6篇。厅领导带头宣讲政策,带头接受采访,做好“第一新闻发言人”。4月26日,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宝芳参加了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吉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主要围绕突出我省特色产业、强化企业主体地位、畅通信息渠道、健全技术市场体系四个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

  (四)自觉接受监督,确保社会关切情况及时回应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在公众参与专栏中,吉林省科学技术厅主动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共接到留言26条,均已办结,办结率100%。

  (五)强化学习宣传,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向各处室负责人传达《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布置吉林省科学技术厅2023度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厅办公室组织厅机关全体干部对网站信息发布流程、保密规定等方面进行培训进行了专题培训,指导各处室进一步掌握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方法,推进吉林省科学技术厅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厅办公室对曾经出现和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制作了《网站信息常见错误表述汇编》手册,从固定表述、会议名称、人员职务、行政区划、错字错句5个方面进行了提醒,确保信息发布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 (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32

第二十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76

第二十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 第(八)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况,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 “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容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 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吉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部分栏目更新不够及时。二是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部分语言表述不够规范。三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

  2024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四是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