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6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六个部分。本报告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厅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民康路522号,邮编:130041,联系电话:0431-88932119,传真:0431-8897380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支持和指导下,省科技厅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等文件精神,按照《2022年吉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吉政公组〔2022〕4号)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全省科技创新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强化主动服务、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

    (一)强化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更加高效实用

    按照《条例》要求,根据工作人员的调整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厅机关各处室信息联络员。严格执行《吉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规范省科技厅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全年完成公开信息备份72件,并报省档案馆存档。

    (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拓宽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内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中认真落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确保公众看得到,能监督。制定了《吉林省科技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全年更新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16条,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发布信363发布建议答复3篇、提案答复24财政预决算等信息也及时发布。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未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针对网站存在问题,进行专项自查,清除错别字、异常外链等不合规发布信息400条,保信息发布规范。

    (三)加强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深化

    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公开,2022年,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发布政策解读10篇。厅领导带头宣讲政策,带头接受采访,做好“第一新闻发言人”。4月23日,省科技厅副厅长曲玉祥参加吉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省科技厅将从三个方面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助力企业最大限度释放产能。7月5日,省科技厅副厅长刘宝芳参加《吉林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科技厅在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十四五”期间在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举措。11月18日,省科技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维友参加《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3.0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推进科研人员成果转化主要创新举措。

    (四)完善平台建设,确保社会关切情况及时回应

    以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为主,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对原有常规栏目进行优化,全面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新增加了“惠企政策”专栏,汇集发布相关政策。在公众参与专栏中,省科技厅主动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共接到留言14,均已办结,办结率100%。

    (五)强化学习宣传,确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向各处室负责人传达《2022年吉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布置省科技厅2022度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厅办公室组织各处室对《条例》进行了专题培训,指导各处室进一步掌握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方法,推进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理解认识还不到位,二是部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省科技厅门户网站部分栏目更新不够及时。

  2023年,我厅将不断创新思路,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强化学习和宣传培训,厅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二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继续加强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建设,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充实、更新及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