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14年吉林省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2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吉林省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吉林省物价(http://wjj.jl.gov.cn)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朝阳区西中华路160号;邮编:130061;传真电话:0431-88505009)。
  2014年,吉林省物价局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紧围绕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价格改革和职能工作的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相关规定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省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承担具体工作),牵头组织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负责协调处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均有一名同志负责及时更新、发布物价工作信息。
  在加强组织保障的同时,对重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殊的依申请公开事项等,还将其提到局长办公会等会议上进行研究和讨论。
二、修订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新明确了指导思想,强化了组织领导,确定了公开内容,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强调了措施和要求。与旧制度相比,新的制度能更加紧密地结合价格工作实际,责任更明确,操作性更强。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主要的阵地之一,网站主页分别设有资源与能源价格、教育收费、医疗和药品价格等价格政策发布栏目,行政审批、政策法规等价格权力运行栏目,监测预警等价格服务栏目,还有及时反映价格工作动态的新闻、通知公告栏目。多年来,我们一直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及时、准确地发布价格改革政策、价格工作动态、价格监测服务等信息,切实提高价格工作政务水平。2014年在省物价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54条,其中,教育、医疗、居民用水、用气、成品油等民生价格政策信息81条,价格工作动态新闻36条,粮油副食品、生猪等价格监测服务信息126条,价格监管、认证等其他信息111条。
(二)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一是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全面清理行政职权,建立权力清单,依法对行政职权名称进行了规范,明确了行政职权的法律依据,对行政职权公开的形式和范围做出了相应的规定,最后我局清理出23项行政职权。从部门行政职权特点出发,遵循行政职权动作的一般规律,按照确定的行政职权目录,依法制定了基本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流程图,规定了各工作部门的工作职责。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分别在政府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公开,为社会公众知晓,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是行政许可项目进入政务大厅情况。经清理后,我局保留的行政许可类行政审批项目共4项,分别为价格评估机构资质认定、中省直单位收费许可证的审验核发、商品和服务价格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审批。这4项全部进入省政府政务大厅受理办理。按照大厅统一要求,我局在大厅派驻行政审批窗口,按照便民高效、权责一致、公开透明的原则,不断压减行政审批项目的申报材料、审批环节、审批时限,优化行政审批流程。
  三是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公开。我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完全按照2014年预算执行,按照财政部门的相关规定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分别申请公开收费标准、价格检查案件情况等信息,按照相关规定我局全部受理,并已经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没有收取相关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1起。
四、拓展公开渠道,宣传和解答价格政策
  为了使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价格政策,在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的同时,不断挖掘价格宣传新领域,拓宽新途径,多管齐下,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多次在报纸等新闻媒体上宣传我省资源价格情况、工作动态等信息。
  9月22日,我局做客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通过电波解答广大听众提出的价格问题,各市(州)及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价格主管部门进行电话连线。在直播节目中,简要介绍了我省物价运行情况和价格管理工作,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对听众通过热线提出的水费、电费、采暖费、医疗收费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由于节目时间有限,现场没有来得及解答的问题,在节目后逐一向听众进行反馈。因准备充分、解答准确、政策清晰,这次活动受到听众和节目组的好评。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吉林省医药价格信息网,既方便百姓查询医药价格,购买到放心便宜药,同时也有利于社会各界监督医药价格,发现价格违规问题,及时查处。为了加强网站的维护和管理,我们开展了医药价格信息报送培训、招募“吉林省医药价格义务监督员”等工作,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城市晚报等媒体就网站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想
  吉林省物价局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价格改革,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和宣传力度,强化“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的执行力,履行好价格监督管理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