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8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段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准确把握政务公开职责定位,健全制度规范,优化方式渠道,提高公开质效,以高质量政务公开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始终坚持依法公开,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决策预公开,公开征集公众意见,及时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府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等信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对1980年至2021年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及时更新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发挥政府公报“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作用,免费赠阅《吉林省人民政府公报》24期80余万册。深入落实政策直达机制,利用综合、涉企、涉农三大政策直达平台及便民APP,精准推送直达政策1413条,浏览量超1.3亿次。畅通省长热线、“互联网+督查”等政民互动渠道,累计办理群众留言等近20万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进一步落实《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答复内容,加强部门联动和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便民服务作用,进一步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2023年,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231件,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55.16%。其中自然人申请8040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191件。办理依申请公开8304件(含上年结转73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61件,答复8143件。答复件中,予以公开(含部分公开)5079件,占62.37%;不予公开264件,占3.24%;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2228件,占27.36%;不予处理180件,占2.21%;其他处理392件,占4.81%。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持续做好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和动态更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掌握基层政府标准目录动态更新和网站主动公开内容的发布情况。进一步规范公开目录,实施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化管理,对事项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公开层级等要素进行逐一规范,全面梳理并集中公开省政府各部门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747件。严格执行新闻出版规定的“三审三校”制度,保障《吉林省人民政府公报》编辑质量。推进政务公开与办事服务深度融合,让企业和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进一步优化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重新设计省政府门户网站页面展现形式,优化网站集约化平台功能,持续完善“中国政府网——吉林省留言转办系统”功能,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提“智”增效;进一步提升个性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加强搜索系统、智能问答、用户中心等共性应用功能;进一步加强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做好信息发布前关键词、错别字筛查,定期对已公开信息、超链接进行检索,确保准确性、可用性;进一步开展专栏建设专项检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目录调整和信息完善工作,确保专栏建设符合《条例》要求。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做好电子公报数据发布工作,沟通联系全省79家公报免费赠阅点,实现多渠道权威发布。

  (五)监督保障方面。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从深化政策发布与解读,依法规范答复公开申请,强化信息公开制度执行,拓展优化公开渠道,以及加强培训、考核、评价和日常监督指导等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检视问题,督促整改、总结经验。优化绩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方式和指标体系建设,强化指导监督。综合运用线上培训、视频培训、专班培训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轮训,举办全省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视频会1次,培训工作人员300余人;依托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举办“全面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专题研讨培训班9期,培训新录用公务员、定向选调生、军转干部共1019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40

24

413

行政规范性文件

347

1222

274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917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61240

行政强制

1716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1430.4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040

122

9

15

18

27

823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2

0

1

0

0

0

7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350

54

9

10

6

11

444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25

7

1

2

1

3

639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56

3

0

0

0

0

59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4

4

0

0

0

1

19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1

1

0

0

0

0

1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9

1

0

0

0

0

5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54

0

0

0

0

0

5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8

1

0

0

0

0

39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8

1

0

0

0

0

19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0

2

0

0

0

0

12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90

32

0

3

11

8

214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6

0

0

0

0

0

7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8

0

0

0

0

0

8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6

2

0

0

0

0

38

2.重复申请

138

1

0

0

0

0

13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3

0

0

0

0

0

3

(六)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1

1

0

0

0

0

4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43

3

0

0

0

4

350

(七)总计

7960

113

10

15

18

27

814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52

9

0

0

0

0

16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26

33

40

22

221

66

10

16

8

100

25

0

5

13

4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吉林省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渠道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有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服务渠道,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发布,继续推动完善解读机制,提升解读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www.jl.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电话:0431-88905297,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29号,邮编:130051。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