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5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吉林省监狱管理局编制,现予以公布。报告全文由年度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请起诉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监狱管理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报告”(http://xxgk.jl.gov.cn/gljg/jgsw_98152/ndbg/)下载。如对本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会展大街1666号;邮编:130033;电话:0431-88047964;传真:82750571)。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在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吉林省监狱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文件)、《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办函【2018】72号),按照要求,全面推进“五公开”、打造平台建设、强化基础保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全面推进“五公开”
  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制定《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确定标准》,大力推进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调整了机关公文的审批、发布等环节,明确了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2018年,监狱局对1998年以来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下发《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关于宣布失效一批文件的决定》,对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或者相抵触,明显不适应现实需要或已被新规定涵盖代替,调整对象已消失、工作任务已完成或试用期已过的211件非涉密文件宣布失效。对清理后的规范性文件,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有效的及时发布,失效的进行标注。在2018年度公开的119件政府信息中,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为110件,占信息公开总数的92%。
(二)深入打造平台建设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网站是监狱局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自2017年以来,网站先后增设了会议专栏、图片新闻、工作动态等栏目,改进局长信箱,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监狱局打破以往保守的对外模式,以开放的态度面对社会群众,既扩大宣传又积极接受监督。在网站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媒体力量,开设政务新媒体22个,其中监狱局开设微信公众号1个,微博公众号1个,今日头条公众号1个,所属监狱开设微信公众号19个.监狱局运用政务新媒体的作用,发挥网络技术的优势,为政务公开搭建重要平台。
    
(三)努力健全保障措施
  监狱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法制处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明确一名副处长和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
  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坚决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明确分工,责任到部门,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制定监狱局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建立信息发布工作流程、制发公文部门按照《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确定标准》确定公开属性、公开方式,信息发布严格遵守保密审查制度。
  2018年10月,举办吉林省监狱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授课。监狱局机关处室及各监狱相关人员共计75人参加培训。为开阔视野,多方面学习,监狱局不仅请进来,也积极走出去,向其他省学习先进经验,并积极参加省政府公开办组织的理论培训。教育培训达到了提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信息基本情况
  2018年,监狱局主动公开信息119条,其中暂予监外执行决定110条,规范性文件2条,其他类信息7条。
    
(二)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监狱局法制处是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的责任部门。2018年度没有接到相关建议和提案,但是责任部门时刻关注此项工作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监狱局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我局自收到申请后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登记、处理、告知,现已公开答复办结。申请对象对答复意见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监狱局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
  监狱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机关纪委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监狱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认识不到位,责任分工不清晰,运用新媒体回应社会关切手段不充分等。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通过专题培训,提高各部门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 
  二是增强新媒体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
  三是加强信息发布。针对社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做出回应,做到制度规范、任务落地、服务见效。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
  2019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