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国资委2011年度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12-31    点击数:
  2011年,吉林省国资委按照省政府《201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自身代表履行政府出资人职责、行使出资人职能的实际情况,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把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领导决策、推进职能创新,扩大舆论宣传、提升良好形象,交流指导工作、促进国资事业发展、提高国资委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来抓,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委里充实和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委主任统领,由一名副主任具体负责,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委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委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建立健全了“六有”措施。通过建立有领导负责、有专人落实、有量化指标、有工作制度、有检查考核、有奖惩办法等措施,全委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是注重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我委先后组织机关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各处室、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工作思路上,实现“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转变;在工作内容上,实现“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为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 二)创新公开载体,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途径。
  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为此,我委始终致力于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注重加强畅通公开渠道,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实施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我委在局域办公网设置了综合新闻、委内信息、企业动态等栏目,委内处室间实行了资源共享;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国资研究和公共服务等专栏,使社会公众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国资委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二是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年初,我委购置了存储备份系统、更新了服务器,采购了终端管理软件和涉密信息清除工具,提升了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三是积极参加各级信息培训工作。一年来,我委负责信息工作的人员先后参加了两次国务院国资委、一次省政府举办的政务信息工作培训,提高了工作能力和素质。四是发挥公共媒体的作用。加大了与《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改革日报》、《吉林日报》、吉林电台、吉林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省内外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力度,建立了新闻宣传工作网络,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增加了信息覆盖范围,扩大影响,广泛提升社会认知力和认可度。一年来,共在吉林日报等媒体刊载信息91篇。为加强网上舆论引导,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我委及系统21户企业组建了427名网络评论员队伍、30名网络核心评论员队伍。另外,我们还创办了《吉林国资》、《委内要情》、《决策信息参考》等刊物,为全省各厅、局以及全系统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工作动态提供了便利。五是加强信息服务工作。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我委注重加强信息公开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今年起草下发了《省国资委关于网上信访受理办理制度》,利用网上信访资源,为社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网上信访绿色通道。
(三)强化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为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我委从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入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机关各处室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执行公示制、承诺制和问责制,把信息公开作为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上肩。本着促进工作、务实有效的原则,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充分调动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同时明确了对工作开展出色的人员,在年度考核时给予表彰奖励的激励办法。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的审查反馈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和新闻报道审查承办处室与承办人员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拟公开的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各处室认真把关,处室负责人亲自编制,重要信息经领导审定后发布,做到了责任明确、流程清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截止2011年12月31日,我委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36条,占公开信息的100%。
(二)在全部公开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专项规划类信息1条,规章制度类信息1条,重大工作部署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21条。
(三)公开了本部门财政预算和决算。
三、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我委将继续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努力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深入、持续、高效、规范、有序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要及时更新、逐步扩展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工作的覆盖面。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宣传,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吉林省国资委2011年度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