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体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号),结合2018年度吉林省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此报告。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18〕27号)的要求,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体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年度信息栏目查询(http//tyj.jl.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体育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自由大路2778号;邮编:130022;电话:0431-88618846;传真:0431-88619604;联系人:王娇)。
一、概述
  2018年,省体育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吉政办函〔2018〕72号,以下简称《分工方案》),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及时在省体育局网站公开。领导小组由主管局长担任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定期向主要领导汇报政务公开工作。
  (二)制定《分工方案》。省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任务分工》,制定、下发了《省体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将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并落实到各相关处室。此外,针对我局出现的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进行整改。
  (三)加强制度建设。在省体育局网站集中公开了省体育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等。
  (四)加强基础信息公开。根据《任务分工》要求,省体育局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信息,并开设了计划规划栏目,公开相关计划规划信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省体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
  (五)积极推进“五公开”工作。完善省体育局网站“办事服务”栏目,并增加了政务大厅链接;积极落实“只跑一次”改革有关工作情况。我局保留的从事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审批、举办健身气功活动及设立站点审批、临时占用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审批3项行政审批事项,在第一批“只跑一次”事项清单中全部公布,占公布比例的100%。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在省政务大厅和省体育局网站予以公布,方便公众查阅。及时公开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 清单,并明确了抽查依据、主题、内容、方式以及结果。省体育局官方网站开设了权责清单栏目,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公开了行政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人员名单等。开设了建议提案栏目,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此外,还在政务公开栏目中公开了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将“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在发文审批单中明确了制发公文属性、公开方式并在《分工方案》中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不公开需要注明理由。积极落实将“五公开”融入到办会程序中,要求各处室在召开重要决策会议制定会议方案时要将利益双方、公众、专家、学者等如何列席会议进行明确。
  (六) 加强政策解读。省体育局在官方网站上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并发布相关解读信息。加强政务公开交流互动,设置公众参与和局长信箱栏目,反馈、解决公众提出的问题。
  (七)做好平台建设。省体育局于2018年1月对门户网站进行了优化和改版,网站界面更美观,功能更加完善;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2018年1月以“吉林省体育局”为名开设微信公众号并发布相关信息。2018年共发布信息437条;2018年1月“体育局OA系统”APP上线,设有新闻资讯、会议管理、通知公告、日程管理、文件传阅、公文流转等,主要面向系统内部人员、社区指导员。
  (八)加强内容保障和审核管理。制定、下发并公开了《省体育局网站信息管理办法》,对在省体育局网站发布信息的审核流程做了规定,严格把关发布内容。分别指定专人负责平台维护,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
  (九)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在省体育局《分工方案》下发后,局办公室组织机关各处室就如何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如何落实分工方案进行了解读、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省体育局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省体育局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公开各类信息1153条。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50条。及时向吉林省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提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原始文本。此外,还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公开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收到依申请公开5次,并及时进行了办理回复。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共收到建议提案3件(主办1件,协办2件)并及时进行了办理。在省体育局官方网站开设了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对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