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体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6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吉林省体育局网站下载。
  吉林省体育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1-88618846,传真:0431-88619604,邮编:130022,地址:长春市自由大路2778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省体育局严格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办公室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7〕6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推进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落实《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省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及时在省体育局网站公开。领导小组由主管局长担任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定期向主要领导汇报政务公开工作,并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以及必要的办公条件。
  2.省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任务分工》,印发了《省体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将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分解细化并落实到各责任处室。此外,针对省政务公开协调办组织的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我局出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进行整改。
  3.组织各处室相关人员召开了2017年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项培训会。会上下发了《省体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并按照《实施意见》、《任务分工》要求,就如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培训。会上要求各处室要按照政务公开任务分工认真落实,并明确1人负责和办公室对接工作。
  (二)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共收到建议提案5件并及时进行了办理。在省体育局官方网站开设了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对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省体育局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省体育局网站、政务微博等平台公开各类信息662条。及时向吉林省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提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原始文本。此外,还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公开相关信息。
  (一)基础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任务分工》要求,省体育局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信息,并开设了计划规划栏目,公开相关计划规划信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省体育局2017年部门预算。
  (二)政务“五公开”情况。
  省体育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省体育局在官方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对相关政策进行转载解读;在省体育局门户网站上增设了会议开放类栏目,公开有关会议情况。
  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及时公开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  清单,并明确了抽查依据、主题、内容、方式以及结果。2017年,开展“健康生活·悦动吉林”全民健身“百日行”活动以及“玩冰踏雪·健康吉林”系列活动被列为省政府重点工作,我局在省体育局网站、主流媒体等平台积极公开活动相关信息,并在省体育局网站增设了专题栏目,不定时发布相关信息。
  推进管理公开。省体育局官方网站开设了权责清单栏目,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公开了行政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人员名单等。
  推进服务公开。在省体育局网站开设了办事服务栏目,列明了办理事项的依据条件、具体流程等。
  推进结果公开。开设了建议提案栏目,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此外,还在政务公开栏目中公开了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三)政策解读情况。
  省体育局在官方网站上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并发布相关解读信息。加强政务公开交流互动,设置公众参与和局长信箱栏目,反馈、解决公众提出的问题。 
  (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在省体育局网站集中公开了省体育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并按相关要求办结。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7年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为零。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7年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二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要加强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公开信息的力度。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将采取如下措施:
  1.进一步增强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围绕省体育局重点工作以及社会关注的相关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收集、发布工作。
  2.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信息公开,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介大力进行体育工作的信息公开及宣传。 
  3.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强化对上沟通、横向协调和对下指导,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学习宣传活动,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
 
吉林省体育局
2018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