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16年度吉林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3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6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吉林省体育局网站下载。
  吉林省体育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1-88618846,传真:0431-88619604,邮编:130022,地址:长春市自由大路2778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6年,省体育局严格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办公室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吉政办发〔2016〕24号,以下简称《要点》),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推进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省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配备了1名人员以及必要的办公条件。
(二)落实《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要点》情况。
  省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要点》精神,制定了《省体育局关于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出了省体育局政务公开的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增加公开工作实效。此外,积极和省政府网站管理办公室协调,调整省体育局官方网站相关栏目,对“政务公开”专栏进行梳理、分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内容缺失或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及时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根据《要点》的任务分工,省体育局积极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在省体育局网站公开了《吉林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并及时转发国家出台的体育相关政策、法规以及相应的政策解读;重新梳理了省体育局网站“政策法规”栏目,对规范性文件,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分类发布。
  1.结合深化改革进行公开情况。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配合省政府办公厅做好“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公开吉林省体育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吉林省体育局行政权力清单等。积极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围绕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在省体育局网站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
  2.结合政府建设进行公开情况。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省体育局代省政府起草了《吉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在起草过程中,召开公众征求意见会,扩大公众参与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省体育局2015年部门决算和2016年部门预算,并按照省财政厅要求,补充公开2014年部门决算。
  3.结合公众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情况。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12月21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在线访谈,解读《吉林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国际雪联空中技巧世界杯比赛和“玩冰踏雪 健康吉林”2016-2017年度吉林省暨长春市冰雪体育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促进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积极发挥媒体作用,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吉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发布媒体通气会。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省体育局在官方网站开设了“全民参与冰雪运动”和“大力发展足球运动”专题,不定时发布相关信息。
  4.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6年,省体育局办理提案建议2件,并按照《省政府2016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要求,在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办理结果进行公开。
  5.加强载体建设,及时向吉林省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提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原始文本,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省体育局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网站、省政府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省体育局网站、政务微博公开各类信息634。此外,还通过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公开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6年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为零。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6年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相关制度建设仍需完善;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加强。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将采取如下措施:
  1.进一步增强信息主动公开意识。重点推进与体育行政职能密切相关以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规范工作流程。
  3.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信息公开,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介大力进行体育工作的信息公开及宣传。
  4.完善保障监督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学习宣传活动,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
 
吉林省体育局
2017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