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体育局 >> 信息公开制度

吉林省体育局政策解读工作制度

  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根据省政务公开办有关部署,现就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政策解读的意义

  政策解读,是对体育部门有关政策措施文件的出台背景、目的意义、执行口径和操作方法等问题的解释性说明。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能够帮助理解和执行体育部门政策,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也是体育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公共服务、促进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

  二、明确政策解读的范围和流程

  (一)坚持“以解读为原则、不解读为例外”,明确解读范围报请以省政府名义出台的政府规章,必须进行解读;报请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以省体育局名义或省体育局为主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必须进行解读;局规范性文件以外的其他政策措施文件,凡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应及时进行解读。

  (二)坚持“谁起草、谁解读”,明确解读流程

在报送拟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请示时,要一并报送解读材料,履行报审程序,除了按省政府规定时限和渠道进行发布,还应于规章、规范性文件公布后的5个工作日内在局网站“政策解读”栏目进行发布,及时对政策文件作出解读。

  在以省体育局名义或以省体育局为主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及需要解读的其他政策措施文件时,由主办单位按照公文流转程序以及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三同步”原则办理,即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发布,确保在领导签发后的5个工作日内在局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发布。

  法规宣传处对相关处室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时,要对政策解读内容一并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于应解读而没有解读的,法规宣传处应予以退回并要求补充解读;办公室在核稿时发现没有解读的,也可以提请起草处室补充解读。

  对体育政策被误读误解或发生相关舆情的,按照相关规定,由局办公室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及时予以回应。

  三、规范政策解读的内容和形式

  解读主要是全面、准确地讲清楚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解读。要注重政策解读的科学性、权威性,避免“误读”。

  政策解读可以是局负责同志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解读材料的形式一般为问答式,设问的角度要考虑社会各界容易产生的不同理解,语言文字要通俗易懂。

  四、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相关要求

  局有关处室是政策解读的主体,要对照上述要求,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各项工作;局办公室要主动跟进配合,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管理相关环节工作有机融合、有序推进;各相关处室要广泛宣传解读材料,必要时结合部门实际,及时进行补充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