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2    点击数:
一、基本工作情况
  根据省政府有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吉林省统计局较好地完成了2010年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早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启动之初,我局党组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建华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德军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局办公室、综合处、监察室、政法处、行政审批办、计算中心、资料管理中心等处室负责人组成,由局资料管理中心牵头,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工作。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共同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从事此项工作的专职人数4人,兼职人数9人。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指导帮助下,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监督保障等具体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责任和办理程序等,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积极做好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
  在局内各部门主动自行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我们采取定期查阅各部门存档文字信息、结合督查督办检查各单位重点工作等办法,对发现符合公开要求未公开的信息,及时通知该部门立即按要求公开,确保了符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信息全部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2010年年初起,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全部是网上公开。
  我局全年共召开4次新闻发布会,信息发布的主要内容是2010年各个季度及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情况。面向在长主要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发布。在《吉林日报》刊登了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该统计公报均为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发布。
  2010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主要是公开发布当年生成的统计信息,所以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都不超过20个工作日,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均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未发生单位或个人向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已公开的统计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请情况
  2010年,我局未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2011年主要工作
  我局要按照省政府公开办的有关要求,认真学习省内先进部门的做法,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扩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影响范围,充分利用我局现有的统计资源,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为提升统计能力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