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7-29    点击数:
  本报告由“2014年度信息公开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步采取的主要措施”六部分组成,电子版可在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本报告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4年12月31日。
一、2014年度信息公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4年,结合我局机构职能和工作人员发生变化的实际情况,相应调整了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人员,领导小组由我局局长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指导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
  按照国务院会议精神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文件精神,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局相继制定了《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对我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各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内容保障工作按栏目进行分解,明确内容保障任务,理顺内容保障与审核程序,为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31条,较上一年度增加一倍以上,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大幅度提升。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为1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为4条,业务管理类信息的数量为2144条,其他信息为571条。
  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数量为7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数量为4条,涉及与公共密切相关重大事项的信息数量为1934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监督的信息数量为2条,其它信息为784条。
(三)公开的形式
  我局采取三种形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
  (1)网上公开
  在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2)通过新闻发布活动公开
  2014年1月25日,我局参加吉林省民生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有关情况,并就食品药品追溯体系、餐厨废弃油脂整治等问题回答媒体提问;
  2014年9月11日,我局召开吉林省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并就我省农村食品市场流通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等问题回答媒体提问。
  (3)通过各种媒体公开
  今年截至12月31日,在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报、吉林卫视、吉林广播电台、吉林日报、吉林手机报等国家级和省级媒体,主动公开发布信息462条(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信息2件,案件查处信息申请1件,规范企业名称相关问题申请1件。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我局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对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办件进行归档备查,并制定归档目录,每个办结归档内容包括告知书1份、办理单1份、申请表及附件1份。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个别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对群众满意度调查不够、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还有待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2、审批结果公告端口时常关闭的问题。为保障相对人权力,公开审批结果,我局门户网站首页、行政许可栏目均设有审批结果公告展示区,与省政府政务公开网进行对接。但在实际运行中,常常出现结果无法读取的情况。
  3、长效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部门多,政策性强,需要对各环节流程进行规范,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深入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我局将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督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结合工作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地整合资源,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将继续加大对平台网络中的软硬件等设备的资金投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和物质保障。
  3、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建设。着重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深入、持续、高效、规范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建设。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4年12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