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23    点击数:

  2009年,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的的部署及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有关规定,完善相应制度,利用省政府门户网站、省局门户网站、大众媒体等多种途径,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及时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体现了监管为民、服务便民的工作宗旨。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09年,鉴于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实际,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新调整了原有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对原各处(室)信息公开联络员进行了重新登记。调整后,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其它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并继续由1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局机关各处(室)共设有兼职联络员15人,从而在全局上下形成了信息公开工作层层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
(二)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调研的通知》的要求,我局于2009年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活动,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澄清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制度》(试行)等相关制度,进一步细化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为了增强局机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信息公开办分2次对局机关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20余人次进行了具体工作的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09 年1月1日 至 2009年 12月 31日 止,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开政府信息562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445条,占79.18%。截止 2009年 12月 31日 累计公开1852条,其中网上公开1586条,占84.67%。
(二)公开的内容
  在2009年全部公开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为6条,占1.07%;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的数量为392条,占69.75%;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为2条,占0.36%;其他信息为162条,占28.82%。
(三)公开的形式
  一年来,主要采取了三种形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
  1、网上公开
  在吉林省政府门户网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2、通过新闻发布活动公开
  全年共开展了3次新闻发布活动,其中,在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召开省级新闻发布会1次,合计发布政府信息3条。
  3、通过各种媒体公开
  在北方法制报《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版》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编发了28期专版,112条;此外,还通过吉林日报编发了2期专版,2条等。
(四)公开的及时性
  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局信息办的积极努力下,经过局机关各处(室)的密切配合,保证了公开的及时性。一年来,公开的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445,占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行政机关日常性工作,个别工作人员还没有形成自觉的公开意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组织和引导。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订,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2、加强学习、培训。为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意识、使命感和紧迫感。局信息公开办将适时采取多种形式对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
  3、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着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确保深入、持续、高效、规范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建设。
 
二0一0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