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1166号,邮编:130051,电话:0431-88904449,传真:0431-88905153,电子邮箱:jlsdfjrjdgl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和《吉林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吉林省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公组〔2020〕3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现将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条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吉林省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等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于10月22日在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机关组织召开主题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机关各处室工作人员共70余人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围绕工作职能,继续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二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要求,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今年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依申请公开渠道、电子邮箱以及监督投诉渠道和法律救济途径重新进行了确认。对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职责,以我局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各项业务工作动态进行及时更新调整。三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020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25640988次,发布信息2338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189条,信息公开目录更新121条,宣传效果良好,影响范围广泛。

  (二)做好政策解读,确保解读质效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压实处室责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息清晰。积极采用数字化、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提升解读质量。通过开展宣传月、路演等多种方式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2020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抖音话题挑战赛活动,印制发放《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手册,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三)加强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发挥好吉林金融网作为信息发布主平台的作用。除了主动发布各类信息外,开展在线访谈1次,开展征集调查3期,公开答复网民留言259条。二是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局领导明确提出要求,要快速反应、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认真回应涉及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重要舆情,媒体关切和突发重要事件等热点问题,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2020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256次,及时回复“领导信箱”信箱68条,“在线咨询”信息99条,监督投诉89条。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在《关于通报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函》中,对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与网民互动交流留言办理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有关咨询给予表扬。三是发挥好微信移动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全年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1105条,订阅数5247个。

  (四)公开建议提案,严格依申请公开

  2020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公开建议提案1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党派提案3件,联名提案1件。将社会关切度较高的加强扶贫项目的担保支持力度的建议、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建议、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建议、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等,办理答复情况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进行公开。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建议提案办理答复满意率100%,政协提案答复工作在全省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工作座谈会上做书面交流。

  2020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接到申请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11条,目前已全部已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有关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下,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果,但与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还有提升空间,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及时、高效。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拟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和提高:

  (一)高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参加培训、组织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规范性、科学性。

  (二)创新公开方式、方法。通过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吉林金融网平台,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权责事项清单、政策文件等政府信息。指定专人接收依申请公开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多措并举回应社会关切。

  (二)加大公开力度、广度,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