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1166号,邮编:130051,电话:0431-88904449,传真:0431-88905153,电子邮箱:jlsdfjrjdgl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现将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条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工作职能,继续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2019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21096416次,发布信息2449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14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297条,信息公开目录更新209条,宣传效果良好,影响范围广泛。
  (二)做好政策解读,确保解读质效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压实处室责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息清晰。积极采用数字化、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提升解读质量。通过开展宣传月、路演等多种方式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2019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联合广发银行长春分行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进校园宣传活动,组织召开“助力东北振兴-纾困企业融资”路演活动等。
  局领导带头接受采访解读政策,2019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领导共参加新闻发布会进行政策解读7次。2019年1月22日,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胡斌参加吉林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财税金融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年9月19日,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胡斌在金融稳增长、深改革、促开放、防风险专题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就吉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情况做相关介绍。
  同时,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强与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等中央和省内重要媒体的沟通协作,先后就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如何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金融政策稳定生猪生产等社会热点进行新闻发布,解读政策。
  (三)加强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发挥好吉林金融网作为信息发布主平台的作用。除了主动发布各类信息外,开展在线访谈3次,开展征集调查3期,公开答复网民留言897条。二是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局领导明确提出要求,要快速反应、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认真回应涉及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重要舆情,媒体关切和突发重要事件等热点问题,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2019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897次,及时回复“领导信箱”信箱713条,“在线咨询”信息111条。三是发挥好微信移动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全年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1090条,订阅数4542个。
  (四)公开建议提案,严格依申请公开
  2019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公开建议提案9件,内容涉及促进吉林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健全绿色金融的财经政策体系、在吉林省中小微优质企业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加大吉林省科技金融发展等方面。现已完成全部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答复工作,办复率100%,人大代表建议面复率100%。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对相关公开申请进行答复,做到了有申请必回复,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在回复意见中说明理由。2019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接到申请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10条,全部已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公开形式便民性、创新性仍需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持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加强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建设,规范网站管理,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渠道,将门户网站打造成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策、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平台;更多采用图片图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等多样化公开形式,切实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