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任务分工方案

发布日期:2019-05-31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吉政公组〔20191号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制定如下方案。 

  一、 总体要求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全省中心工作与群众关注关切,特别是针对推动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方面问题,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政务公开工作助力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防风险,提高监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公开形式 

  1.政务公开网公开; 

  2.吉林金融网、吉林金融网微信公众号公开; 

  3.新闻发布会公开; 

  4.吉林日报、新文化报、吉林电视台等相关媒体公开。 

  三、工作安排 

  (一)加强解读回应,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和预期引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出台政策的各处室在政策出台后要及时申请通过政务公开网、吉林金融网、吉林金融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深入解读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及改革发展中的亮点等,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公布,提高政策透明度。加强省内外舆情的收集研判,对涉及我省金融发展中的误导和不实信息主动发声,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各相关按职责分工落实) 

  2.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同时,各相关处室要做好门户网站中各相关板块的内容维护工作,及时更新金融信息。通过门户网站“政民互动”专栏,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注问题,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对于网民在线留言问题,各相关业务处室要在收到通知后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工作。(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3.确保各项回应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年内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公流程、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及时向相关网站和专栏上传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公开政府信息前,办公室要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性审查,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三是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二)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4.强化“推动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信息依法公开。通过吉林金融网“专题专栏”中相关板块,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布相关融资服务信息,解读政策法规等社会关切内容,为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纾困解惑。全面落实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积极构建线上线下融资对接平台,为企业提供获取融资信息新渠道,构建融资服务新模式。(融资服务合作处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5.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信息依法公开。广泛宣传教育,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强对我局牵头监督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地方金融企业,和全省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各类交易场所等中央授权的地方金融行业等“7+4”金融领域的监管制度、相关政策及解读、监管动态等信息进行及时有效宣传,提升我局金融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综合监管处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6.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信息依法公开。加大资本市场、农村金融、金融集聚区建设、绿色金融发展等改革领域政策法规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展现吉林省相关工作成果。重点围绕优化融资结构、优化金融机构结构、优化金融市场结构、优化金融产品结构等方面,通过吉林金融网、吉林金融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强化宣传。(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7.强化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先的原则,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源头遏制风险事(案)件。结合防范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非法集资广告排查清理整顿行动,推动全省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逐步建立起群众自动自发、广泛参与的防范宣传预警氛围,全面增强宣传工作开展的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地方监管一处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优化公开服务,加强平台建设 

  8.加强吉林金融网建设和管理。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要求,积极推进相关政务信息同步在吉林金融网发布。按照局领导批示要求,在广泛征求各处室、信息中心意见后,指导金融业官方网站运维人员积极推进网页改版工作。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9.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提升回复效率。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做到有申请必回复,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在回复意见中说明理由,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强化服务,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对“7+4”业态进行全面梳理,会同相关处室将融资担保、典当业务审批事项纳入省政务大厅窗口集中办理。截至目前,我局已有8大类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纳入政务大厅窗口审批。(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完善重大问题处理和工作部署推进的长效协调机制,充分发挥金融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根据内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建立重大问题处理和工作部署推进协调机制(办公室牵头落实) 

  (二)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各处室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及监督检查职责。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落实政务公开业务工作经费,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保障力度。加强与新闻宣传及网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与主要媒体、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络协作机制,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工作,不断扩大信息传播范围。(各处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强化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积极主动参加省委省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教育培训活动,同时各处室要制定年度业务学习计划,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各处按职责分工落实)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