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08    点击数:
  2013年,省金融办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逐步完善制度,创新公开形式,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13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2013年,根据办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分工调整情况,相应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易晓杰副主任担任组长,所有处室及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综合处处长助理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综合处两名同志为办公室成员,负责省金融办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于11月28日参加了政务公开办举办的培训班,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并申请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管理证书,根据要求,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时,对办机构职能、行政权力、规范性文件等信息进行了梳理,逐一划分类别,经过认真审核后,对确定的非涉密相关信息向省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录入上传,共上传信息29条。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已制定和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论证会备案制度(试行)》等有关制度9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四)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一是充分利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权威性和广泛性,积极报送政策法规解读、金融运行情况等重要信息。二是利用电视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吉林电视台等电视媒体宣传报道我省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和加快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相关工作,有效地扩大了社会影响力。三是通过报纸期刊发布信息。在吉林日报发布金融运行情况报告和小额贷款公司名单公示等信息。四是利用部门网站发布信息。为了充分展示吉林省金融业发展业绩,提供最新信息,我办设计研发吉林金融网,于2013年11月26日试运行,网站共分四大板块27个栏目,每日更新信息,截至目前发布信息2700余条。同时,吉林金融网首页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和公开意见信箱,便于查询,畅通了便民渠道。五是开通政务微博。我办于10月30日开通政务微博,入驻吉林发布厅,目前共发11条微博信息,及时与网民进行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
  其中,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8条;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29条;在省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开信息2条;在吉林日报公开6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包括机关及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及职能;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约占23%;重大政务类信息5条,约占14%;行政权力类信息5条,约占14%;政务动态信息8条,约占23%;其他类信息11条,约占26% 。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吉林金融网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联系方式、在线申请等服务,2013年我办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需要公开的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办未收到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而出现的投诉、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承担国办发73号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审批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吉林金融网公开小额贷款公司申请设立相关事项办理须知及流程图,明确申请设立程序及要件,同时,在吉林日报公示自2008年以来我省所有小额贷款公司名单,努力实现阳光审批,接受公众监督。二是积极做好“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2013年收支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和“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情况。
  六、2014年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大日常工作指导,强化相关工作措施,适时开展专题培训。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增加公开信息数量。同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和补充。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更好的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四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加强吉林金融网和政务微博建设,加大网站宣传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及时、准确公布各类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动态,不断提高信息工作的覆盖面和公开水平。五是进一步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着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确保深入、持续、高效、规范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我省金融业发展的促进、监督作用。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