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4    点击数:
  2014年,省金融办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逐步完善制度,创新公开形式,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14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根据办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分工调整情况,相应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易晓杰副主任担任组长,所有处室及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综合处处长助理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综合处两名同志为办公室成员,负责省金融办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为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已制定和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等有关制度10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主动公开信息68条,其中,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4条;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60条;在吉林日报公开4条。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包括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约占8%;重大政务类信息5条,约占8%;行政权力类信息1条,约占2%;政务动态信息45条,约占65%;其他类信息13条,约占20% 。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吉林金融网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联系方式、在线申请等服务。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已在规定时间内向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二、承担国办发73号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2014年收支预算表、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和省金融办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表。二是及时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了股权投资基金类企业备案、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审核和地方金融机构及企业重大事项事先备案三项行政权力信息,具体包括办理人基本信息、权力设立依据、权力运行流程图等信息,使公众能够清晰的明确办事流程。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全年我办未收到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而出现的投诉、复议和诉讼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行政机关日常性工作,个别信息员还没有形成自觉的公开意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网络,适合公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有待完善。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组织和引导。四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从实践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措施还不够健全,特别是信息公开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政府信息的更新与维护有待加强。
  五、2015年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大日常工作指导,强化相关工作措施,适时开展专题培训。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增加公开信息数量。同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和补充。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更好的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四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加强吉林金融网和政务微博建设,加大网站宣传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及时、准确公布各类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动态,不断提高信息工作的覆盖面和公开水平。五是进一步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着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确保深入、持续、高效、规范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我省金融业发展的促进、监督作用。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