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省人防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省人防办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等7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人防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或下载。吉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 0431-82095819,传真:0431-82095817,邮编:130062,地址:长春市绿园区基隆南街136号。
一、2018年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2018年以来,省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平台建设等方面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一)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提升工作透明度。围绕人防职能优化,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重要政策信息发布解读。加强舆情回应,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二)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围绕“只跑一次”改革,网站增设“只跑一次”专题栏目,规范了全省人防企业和群众办事事项标准,确保与政务大厅窗口办事服务信息准确一致。
(三)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做好网站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开通互动交流栏目,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完善机构职责信息,在网站部门概况栏目中增加机构职责、办公地址、公开电话等信息。
(四)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基础保障工作
  制定严格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前明确专人依法依规进行审查,确定信息公开属性。严格保密审查,由拟稿处室进行保密预先审查,秘书处进行复审,确保保密工作万无一失。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
(五)强化组织领导
  制定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的机制,全面完成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及内容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办主动公开信息201条。其中通过吉林人防门户网站公开173条,包括省级动态信息73条,地区人防动态信息22条,行业资讯10条,公示公告38条,规范性文件1条,其他信息29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8条,包括公开安全生产类信息2条,规章制度1条,其他信息25条。
(二)公开方式及查询地点
  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吉林人防门户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纸质文件可在省档案馆及省人防办设置的信息公开查阅点进行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申请形式为网络申请,属于已主动公开的信息,已按时答复并办结。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好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工作中仍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政务公开培训不够系统等问题。省人防办将针对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和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热点问题、社会关切。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数量。由于人防指挥场所、指挥信息系统、涉密网络建设等项目均属于人防涉密内容,人防各项重要工作及预决算等信息无法进行信息公开,一定程度上缩减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数量。省人防办将在确定公开属性基础上,将公开信息扩展到最大范围。
  三是做好政务公开宣传和培训工作。充分利用新网络媒体拓宽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渠道,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2019年,省人防办将在现有的公共平台基础上,对信息公开板块进行升级完善,在确保不涉及人防保密信息的基础上,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省人防办
2019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