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省人防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3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省人防办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人防办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概述 
  2016年,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确保不涉及人防保密信息的基础上,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协调推进、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每次办公例会向主要负责人汇报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严格遵照公开制度,规范执行工作程序,着重加强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管理,明确发布责任,依法依规进行保密审查。所有信息公开均依法、依规经过程序审批、保密审查后公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着重加大了政策解读力度,在门户网站陆续推出人防各项政策的释义解读信息。加强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管理,规定时间、规定程序,及时回应网民提出的领导信箱、网上答疑等栏目信息。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数量及内容
  截止2016年12月31日,我办主动公开信息153条。其中通过吉林人防门户网站公开134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17条,其他方式公开2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从公开内容上划分,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条,全年制发规范性文件6件,全部公开。公开规章制度3条,公开安全生产类信息6条,其他信息1条。 
(二)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省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吉林人防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
  纸质信息可在省人防办设置的信息公开查阅点、省档案馆进行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2016年全省人防重点工作涉及人防指挥场所、指挥信息系统、涉密网络建设等项目均属于人防涉密项目,人防重要建设规划、重大工作部署、工作总结、预决算等信息无法进行信息公开。二是基于人民防空的战备性质,保密审查十分严格,各业务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约束效果不明显,导致信息公开数量及范围有限。 
  2017年在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下,加强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宣传和培训,提高全办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和公开工作能力,提高信息公开数量,拓展公开范围。进一步规范、完善门户网站内容建设,运用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