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人防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7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吉林省人防办编制,现予以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人防网站(http://jlrf.jl.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查阅及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4年,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对省人防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重点抓工作机制建设,在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结合人防行业涉密的特殊性,进一步制定了《省人防办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业务谁主管、保密谁负责”的总原则,将信息公开发布的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审批程序相结合,有效防止了保密审查与信息公开工作脱节。在确保不涉及人防保密信息的基础上,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向社会公众知晓和参与的事项主动公开,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数量及内容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政府公开网公开信息51条,其中政务动态安全生产类信息15条,占公开信息的29%;行政权力类信息7条,占公开信息的14%;行政执法执罚类信息8条,占公开信息的16%;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其他政务动态类信息21条,占公开信息的41%。吉林人防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1条。
(二)公开形式
  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省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吉林人防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纸质信息可在省人防办设置的信息公开查阅点、省档案馆进行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事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四、政务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无。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方向
  存在的问题:2014年全省人防重点工作涉及全省人防指挥体系的建设、指挥所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机动指挥所建设等项目均为涉密项目,无法进行相关信息公开。同时,基于人民防空的战备性质,在保密审查方面比较严格,导致各业务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提高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认识水平,科学界定人防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政务微博等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政务平台的传播作用,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逐步实现信息公开工作  的规范化、常态化。
 
  省人防办
  2014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