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000MB1885162M/2019-03852
分  类: 委员提案;建议提案
发文机关: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31日
标      题: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9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吉粮米〔2019〕31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31日
索  引 号: 11220000MB1885162M/2019-03852 分  类: 委员提案;建议提案
发文机关: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31日
标      题: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9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吉粮米〔2019〕31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31日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省政协十二届

二次会议第29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吉粮米〔2019〕31号

金国庆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吉林省西部打造碱性稻米品牌基地的建议》(第29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粮食工作的关心,我局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我省西部碱地水田面积较大,打造碱性稻米品牌十分必要,您提出引进和扶持农业产业化企业、实施严格的种植标准以及政府和企业合力打造品牌等建议均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及可操作性,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下面,将我省相关工作进展情况通报给您。

  一、进一步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加强吉林大米产业体系建设

   在引进和扶持农业产业化企业方面,我局主要以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为抓手。2017年,国家层面为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由财政部与国家粮食局联合下发在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通知(财建〔2017〕290号),我局会同省财政厅积极申报,争取国家支持,顺利通过竞争性评审,在26个参评省份中排名第3位,被列入国家首批“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重点支持省份。2017年度和2018年度“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资金共安排7.7亿元,其中,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57亿元。我省遴选12个示范县和20户示范企业实施示范工程建设,其中7个是大米示范县,14户是大米示范企业。要求实施示范工程建设的各示范企业结合企业发展需要,重点在新产品研发、低温冷藏库建设、生产工艺改造、产品质量追溯、销售渠道建设、品牌宣传推介等方面筹划项目,提升企业示范带动能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加强吉林大米产业体系建设。一是培育龙头企业。集中政策资源向具有一定带动能力的示范企业倾斜,鼓励示范县(市)引进战略投资者,力争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让西部弱碱区域乃至全省涌现出大型产业化粮食集团。二是依托产业联盟,打造产业集群。发挥联盟核心企业带动作用,加快推动西部弱碱区域产业联盟以及其他区域联盟建设,促进形成产业集群。三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产购销”一体化经营,探索专属稻田订制生产经营模式。最终实现以品牌为旗帜和统领,立足优质农产品资源,整合域内中小企业均衡发展,以资本为驱动力,以科技为支撑力,以标准为约束力,以产业集聚为合力的发展模式收,加快贫困地区农民脱贫,促进农民增收。

  二、宣贯落实吉林大米标准,不断完善质量追溯平台建设,加强吉林大米质量体系建设

  在种植标准化和品质控制方面,我局主要采取措施是颁布实施《吉林大米地方标准》和建设吉林大米质量追溯平台。2013年,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过程中,着力实施吉林大米“五个一工程”:集中打造一个核心品牌-吉林大米;组建一个产业联盟-吉林大米产业联盟;搭建一个电商平台-吉林大米网;制定一套标准体系-吉林大米系列质量标准;建立一个营销网络-吉林大米直营网络。为保障吉林大米品质,组织修订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吉林大米地方标准》,编制了高于地方标准的“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等4个市场热销品种的团体标准,并于2016年9月份颁布实施;开发了吉林大米质量追溯平台软件系统,对省内大米加工企业和水稻专业合作社相关信息进行采集、整理、汇总分析,为吉林大米“来源可查明、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提供科技支撑。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吉林大米质量体系建设。完善品牌管理组织架构和追溯监管体系,促进吉林大米品牌全产业链监管,进一步强化授权和认证管理。一是升级吉林大米质量追溯平台系统。完善平台功能,加快系统企业端升级。今年计划新增企业30家,系统内企业总数达到150家。二是进一步完善大米质量标准体系。在推进现有吉林大米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基础上,组织高校和科研院所,重点研究水稻收、储、加各环节“全产业链”质量和作业标准,为企业打品牌提供制度保障。三是进一步加强标准的规范和指导作用。结合消费市场的新变化、新趋势、新体验,进一步细分大米层级,围绕个性化、订制化产品,完善相关标准。

  三、融合多元利益群体,深化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格局,加强吉林大米营销体系建设

  品牌塑造过程中,我局以吉林大米品牌为核心,注重融合多元利益群体架构吉林大米品牌体系。围绕吉林省广袤区域特征,集中打造“吉林大米”统一标识下的东部火山岩、中部黑土地、西部弱碱土三大系列中高端大米。在东部突出大米矿物质含量高的特点,主打富硒大米,宣传“米以‘硒’为贵”;中部围绕黑土地资源优势,主打有机绿色大米,倡导“为健康,吃好米”的理念;在西部结合弱碱土特征,主打弱碱大米,推崇“‘碱’回您的健康”。做足区域特色文章的同时,根据市场上消费者反馈信息,深挖吉林大米品质特点,着重推介吉林稻花香、长粒香、圆粒香、吉林小町四大品类产品,主要品种有:吉粳88、吉粳81、吉粳511、吉粳816、秋田小町、稻花香等。目前,吉林大米架构下已有万昌大米、舒兰大米、梅河大米、延边大米、柳河大米、榆树大米等16个地理标志品牌以及查干湖大米、大荒地大米等企业知名品牌。形成了以区域+品种为主线,核心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的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格局。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格局,加强吉林大米营销体系建设,促进东、中、西部区域建成世界级稻米品牌。一是统筹品牌宣传、产销对接活动。利用对口合作等契机,激发各地政府、企业等相关主体积极性,在浙江、北京、上海等重点销区开展吉林大米系列宣传活动。由我局统筹,各市州相关部门组织区域内企业开展落地活动,实现产销精准对接。二是以米为载体、以地为依托,创新营销模式,主推“吉田认购”。引导企业结合区域生态资源优势,推出了以“互联网+农业”、“基地+市场”、“消费+体验”等新理念为核心的“吉田认购”专属稻田新型营销模式,形成各具特色“吉田认购”产品,以亩论价、以米论价或以客户要求论价,方便消费者认知并接受,锁定中高端消费人群。三是拓宽销售渠道。巩固线上渠道,依托吉林大米网、吉林大米天猫官方旗舰店,进一步提升网络端影响力。完善线下销售网点功能,把直营网点建成吉林大米的宣传室、体验馆、供应站。在现有联盟企业省外直营店基础上,加强与销区重点城市社区供应链的合作,规范直营店面和专柜的形象设计、产品包装、服务外延,丰富线上购物形式,完善网点功能。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df下载  word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