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000MB1885162M/2018-02992
分  类: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建议提案;报告
发文机关: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27日
标      题: 关于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27日
索  引 号: 11220000MB1885162M/2018-02992 分  类: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建议提案;报告
发文机关: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27日
标      题: 关于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27日

关于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

  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吉政办涵〔2018〕45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调研,反复协调,落实到位,保质保量地按期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的各项答复工作。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接到3件建议提案,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党派团体提案1件,协办1件。主要是推广有香味、更好吃的优质新型稻米品种,生产高附加值大米,增加全省农民收入的建议,加快补齐我省玉米产业发展短板建议,稳步推进吉林省玉米结构调整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全面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措施,我局高度重视,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主要负责,

  指定法规处具体协调督办。3月23日接到省政府办公厅交办函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局建议提案交办会,研究部署办理工作,将3件承办任务按照工作职责分解到相关处室,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三、深入调研,认真办理

  我局通过采取组织调研、展开讨论等方式,加强职能部门、相关企业与委员们的沟通,并严格程序,认真办理,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达到了较好的预期效果。

  (一)深入调查,注重实效

  对《关于加快补齐我省玉米产业发展短板建议》(第83号党派团体提案),认真分析了我省玉米产业发展的现状,对补齐玉米产业发展短板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8〕2号)为依据,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增加产业有效供给,创造新的消费需求,稳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受益。完善粮食收储制度,提高就地加工转化能力。支持发展粮食深加工,提高就地加工转化率,推动粮食生产、收购、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利用国家对深加工企业的各项支持政策,在市场粮食供大于求的形势下,择机采取对玉米深加工企业竞价加工临储玉米、入市收购新产玉米补贴政策,合理采购粮源。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利用对玉米深加工补贴资金扶大扶优扶强,推动粮油加工业发展。进行吉林省玉米产业发展课题研究,形成课题报告,进一步推动玉米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有效盘活闲置产能。统筹研究政策,促进中粮集团等央企兼并重组我省玉米深加工企业。围绕打造国内酒精行业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进一步支持吉林省酒精集团加快对酒精行业停产企业的兼并重组,在完成现有5户酒精企业股权重组基础上,再重组4-5户酒精企业,盘活闲置玉米加工转化能力200万吨。对重组后的长春大成集团,加快推动西环城路老厂区整体搬迁改造,降低财务成本,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进一步提高产能利用率。以现有酒精企业为主体,加快推动转产燃料乙醇。我省现有12户酒精生产企业,产能281万吨,其中食用酒精221万吨、燃料乙醇60万吨,具备“原料足、投资少、见效快、基础好”等综合优势。充分利用现有装置,在不增加更大投入情况下,大约20个工作日即可完成转产准备,可快速新增100万吨燃料乙醇产能,拉动玉米转化300万吨。积极争取国家新的燃料乙醇配额,进一步增强我省燃料乙醇生产供应能力和消化库存玉米能力。

  按照要求,4月27日,我局将《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83号委员(省九三学社)提案的答复》报省九三学社。

  为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我们严格按照提案办理工作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办理程序。办理过程中,切实加强与提案委员沟通联系,广泛征求意见,经过先后2次与委员沟通,最终形成答复意见,获得了满意回复。

  (二)加强措施,确保质量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推广有香味、更好吃的优质新型稻米品种,生产高附加值大米,增加全省农民收入的建议》(第1251号代表建议),

  在办理过程中,按照规定方式和程序,及时与建议代表沟通有关办理情况和工作思路,形成书面答复意见后,再次进行沟通,并向建议代表进行面复,代表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满意。

  同时,我们还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党派团体提案59号的协办工作,及时地将答复意见反馈给主办单位。

  四、及时反馈,答复满意

  为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我们切实加强与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和反馈意见,向他们发送了征询意见表。具体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各个环节,听取代表和委员们的意见。对收集的好意见、建议,我们认真听取、吸纳,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办理工作之中。办理前,要求承办人员对每一份建议、提案都必须上门或以电话联系的方式向代表、委员详细了解情况,探讨办理方案;办理中,及时向代表、委员汇报进度,征询办理措施是否得当,探讨改进办法;办理后,如实向他们汇报办理结果,发送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听候回音和意见。 通过反复沟通,全面征求意见,坚持办理程序,严格办理时限,我局主办、分办和协办的3件代表建议和党派团体提案,日前均已获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满意答复。同时,我们已按照规定时限在网上全部完成办结工作。

  虽然我局已经顺利地全面完成今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但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研究探索,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切实加强行业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扎实推进全省粮食经济工作。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8年1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df下载  word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