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15-03-30    点击数:
  2014年,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吉林省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吉政办函〔2014〕59号)文件精神,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理念,坚持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突出行业特色,丰富公开载体,完善工作制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2014年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公开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明确要点,全面公开。制定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重点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二)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有关程序和表格,完善了信息发布审查机制,进一步加强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上网信息不含涉密信息。强化了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三)加强了公开信息管理。对照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了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健全了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机制。结合保密工作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审核,应予公开的全部公开。
  (四)认真开展了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继续强化了对重点环节和重点信息进行了信息产生过程的跟踪,结合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建设,指导有关局直属单位开展了公文公开和重要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
  在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信息公开率和更新率达到100%。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查程序。
  (一)公开数量。截至2014年12月31日,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公开信息61条,全部实行了网上公开,在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互联网站上公开,对变更信息及时进行了更新修改。
  (二)公开内容。在全部公开的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6条。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1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1条;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10条。
  (三)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
  在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互联网站上建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发布了6条信息。
  2.新闻发布会
  2014年内未参加了省政府统一组织的新闻发布会。
  3.新闻媒体
  无。
  (四)公开的及时性
  政务公开的信息文件都能做到及时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收到申请复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全面系统地做好政务公开事项。
  (二)进一步规范信息报送及公开工作流程,及时梳理机关及直属单位信息,定期整理,形成机关全局参与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具体的工作流程规范有效运作。
  (三)加强信息筛选工作,拓宽公开渠道和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并逐步实现信息网上公开、网上查询、网上监督。
  (四)加大宣传和普及力度。提升社会公众尤其是基层群众对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的了解程度。
  (五)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公开信息的网络信息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加强信息的保密和安全建设,为政务信息公开营造一个良好的信息公开环境。
  (六)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认真划分信息类型,进一步规范网上办事服务内容,及时优化调整政务公开网络导航,便捷社会公众查询和浏览公开信息。
 
 

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5330

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