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16-03-03    点击数: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2015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吉政办函〔2015〕61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函〔2015〕88号)要求,现将省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总体要求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紧紧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将信息化平台建设列为我局2015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促进作用。
  (二)组织领导与机构队伍建设
  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省管局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由信息中心牵头做统筹安排局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各相关处室、单位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畴,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制作、上报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做好本处室、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的报送工作。经相关职能处室把关,领导小组审核,局主要领导批准后上报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局外网门户网站,确保公开的每一项内容既真实准确又符合保密等有关规定。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年来,我局在门户网站上累计发布信息99条,其中工作动态类43条,通知公告类7条,政策法规5条,规章制度及解读2条,政府信息公开类22条,互动交流类信息7条。在吉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累计公开信息6条。向吉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公室报送信息27条,采纳信息6条,发布信息8条。
  在我局门户网站与群众互动中,接受政策问答5条、咨询投诉1项,全部及时给与回复解答。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财政厅有关工作部署,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和吉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了我局财政预决算信息。
  按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中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的要求,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联系相关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时给予回复,回复内容群众满意,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取得了较满意的结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继续提高我局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合机制。二是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规章制度,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完善制定省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信息公开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七、下步工作打算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继续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准则,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提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服务功能。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借助多媒体形式的多样性,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做好省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6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