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000MB1528034J/2022-00964
分  类: 文件公告发布;通知
发文机关: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16日
标      题: 关于印发《省市场监管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6日
索  引 号: 11220000MB1528034J/2022-00964 分  类: 文件公告发布;通知
发文机关: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16日
标      题: 关于印发《省市场监管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6日

关于印发《省市场监管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市、州、长白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厅各处(室、局)、直属机构、事业单位:

  现将《省市场监管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

  2022年4月16日

  省市场监管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助力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影响,有序复工复产,制定如下政策措施。

  1.全面推广登记注册“怎么能办”窗口。在全省各级政务大厅和市场监管所设立登记注册“怎么能办”窗口,统筹线上线下服务,规范办事标准和程序,公布相关领导办公电话,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不知怎么办”“不知去哪办”问题。

  2.施行登记注册“容缺办理”。对不涉及前置许可事项的市场主体,当申请人提交材料基本符合登记要求,但部分申请材料需要补充完善时,经申请人书面承诺,登记机关予以先行受理。

  3.实行食品生产经营审批告知承诺。受疫情影响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涉及新办、变更、延续等许可事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核发电子许可证书。许可证到期申请延续,生产条件未发生改变并做出承诺的,可以免于现场核查。

  4.延长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经营许可期限。对因受疫情影响,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或经营主体发生变更的,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个工作日内办理。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在2022年3月10日以后到期的,可延期使用至疫情解除后60日。

  5.延长计量授权和检验检测机构复查换证期限。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复查的计量标准器具核准、承担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授权,可由企业自行确认满足要求后,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提出申请。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到期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提出申请。

  6.延长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期限。因疫情不能按时换证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检验检测机构以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检验检测人员,换证期限顺延90日。

  7.压缩“三品一械”广告审查时间。在疫情期间对复工复产市场主体“三品一械”广告审查承诺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8.优化市场主体年报服务。调整年报报送方式,鼓励市场主体网上年报;实行年报“多报合一”,减轻企业填报负担。对受疫情影响未按规定期限公示或年报的市场主体,如能及时补报,可免于处罚。

  9.建立吉林省地方标准制订“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急需立项的标准实行专人负责,特事特办。指导企业积极开展标准“领跑者”活动,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10.优惠检验检测收费。2022年6月30日前,对洗手液、皂类、湿巾、纸巾等清洁类产品的复工复产企业,首批次送检产品检验检测费用,省质检院减按50%收取(双方另有协议合同除外);对复工复产企业送检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费用,省计量院减按70%收取(双方另有协议合同除外)。

  11.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开辟服务复工复产企业“绿色通道”, 提供产品检验、计量检定、标准咨询、特种设备检验、认证认可等综合咨询服务。产品质量检验、计量器具检定提供网上报检、电话报检、电子报告及便携式样品免费取送、邮寄等便捷服务。

  12.提高商品条码注册初审效率。对商品条码的注册、续展初审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证书在疫情期间到期的,存续3个月有效期。

  13.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依申请优先推荐复工复产企业相关发明专利加快审查,对取得专利预审备案资格及属于预审领域的企业,纳入中国(吉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绿色通道”。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库和产品资源库,开展银企对接,助力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实现融资。

  14.简化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流程。对受疫情影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产生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移出流程,缩减信用修复时间。

  15.加大游乐设施安全保障服务力度。对疫情期间长期停用的游乐设施,免费为运营企业提供使用管理、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降低运行使用安全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df下载  word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