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2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和信息服务水平,我局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具体负责把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到具体业务处室,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局办公室具体抓、业务处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推进。
(二)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制度建设
  2016年,我局重新修定完善了《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明确了责任处室。制定了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图。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链接到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及其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和单位主要领导的工作职责、基本情况等进行了公开。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办理程序与保密审查。
(三)组织评议考核,加强监督检查。
  我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一是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人事考核机制范围;二是不断完善外部监督制度,完善信息公开举报渠道。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一)公开渠道建设。在我局档案室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对依法移送给国家档案馆的信息均及时移交;局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历年年度报告均可查找;2016年在新旧两个政务信息公开网上更新信息,网站不存在无效链接,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已链接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
(二)制度建设情况。制定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务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图,下发了《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明确了责任处室。我局做到保密审查机制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网站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
(三)主动公开情况。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均公开,及时发布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公开。按要求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更新,与本部门履行职责密切相关的信息及时公开。严格依法执行主动公开时限。我局预算、决算数据已在局网站公开。2016年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8件。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已建立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今年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项目。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我局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新闻发布会
  2016年局领导参加11场新闻发布会。
  2、内部简报
  我局定期制作《新闻出版广电信息》,发布信息。
  3、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局规范性文件通过吉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对外发布。
  4、局门户网站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已链接到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51条、图片321幅。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信息发布的内容不够全面深入,信息的时效性和规范性还有待加强。
  2、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有制可依,有据可查,形成以制度管公开、以制度促公开的长效机制。
  2、切实加强重大活动新闻策划,积极宣传国家和省在新闻出版广电领域的新政策、新举措、新成绩。
五、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88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本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
  3、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4、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此件公开发布)
 
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