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01    点击数: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4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14〕103号)要求,我局对2014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2010年我局就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具体负责把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到具体业务处室,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局办公室具体抓、业务处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推进。2010年我局还制定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保密审查机构与程序。
二、及时公开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
  一年来,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意见的通知》的精神,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和便于群众监督的要求,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部门服务的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
(一)公开渠道建设。在我局档案室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对依法移送给国家档案馆的信息均及时移交;局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历年年度报告均可在网站查找;2014年在政务信息公开网上更新信息,网站不存在无效链接。
(二)制度建设情况。我局早在2010年就制定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务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处理单》,做到保密审查机制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我局网站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
(三)主动公开情况。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均公开,及时发布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公开。按要求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更新,与本部门履行职责密切相关的信息及时公开。严格依法执行主动公开时限。我局预算、决算数据已在局网站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已建立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2014年我局没有接到申请公开单子,也没有复议和诉讼事件发生。
三、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上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